•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
保定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05-27 18:27:59
分享:

发布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王日成)5月27日,从保定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创新,围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执法领域,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

  当日下午,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启军介绍,保定市成立了35个市直部门参加的“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公开抽查检查结果)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规范化措施,健全各项机制,强化工作督导,建立了“一单两库”,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逐步构建起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周启军介绍保定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周启军介绍,2020年以来,保定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定了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抽查计划。目前,该局正按照“大调研、大培训、大推动、大联合、大考核”的工作思路,有序全面展开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12人次,车辆400台次,抽查市场主体756户,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公示率达100%。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管处处长李聪补充说,作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的牵头部门,该局今年积极探索创新,围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质量安全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点执法领域,制定了多次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由各部门按照计划组织开展。

  下一步,保定市将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域、增加抽查对象数量、抽查事项范围;增强执法效能,规范“双随机”抽查文书和联合抽查程序;加强宣传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公开力度,供公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发挥信用约束的作用;注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关键词:保定,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抽查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