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齐文英:让中华传统戏曲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7 09:58:59
分享:

  让中华传统戏曲文化薪火相传

  ——专访保定市光禹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创始人齐文英

  □本报记者 邵静 韩亚涛

  从一名普通的戏曲爱好者,到保定市光禹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创始人,再到保定艺校的大家长,齐文英凭借着自己对戏曲艺术的一腔热血,用心守护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为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和传承献出了心血和才智。如今,她是众多戏曲演员身边的“知心大姐”,也是艺校学子心里的“爱心奶奶”,依然精神饱满地活跃在我市的文化战线上。

  振兴 古老艺术焕发活力

  齐文英的母亲一直喜欢听河北梆子,是多年的资深戏迷。受母亲的影响,齐文英也与戏曲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李玉梅,并逐渐了解到目前传统戏曲的困境。为了让中华传统戏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她经过深思,决定参与到这一文化事业中,并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年4月,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支持下,保定市光禹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全院共计57人,齐文英担任法人,李玉梅任院长,中国红梅奖得主张梅芳任副院长,国家一级琴师赵文国任副院长,另有国家一级鼓师杨五龙为首的专业乐队,演员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成立之后,她制定了既严格又合理的规章制度,并赶排了传统戏《辕门斩子》《蝴蝶杯》《大登殿》《陈三两》《杜十娘》《三娘教子》《秦英征戏》,以及现代戏《婆婆也是妈》、古装现代戏《墙头记》等。这些佳作不仅受到了广大戏迷朋友们的一致好评,光禹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也被莲池区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文化艺术单位。

  戏曲要振兴,必须走向民间、回到民间,回到发展的源头。戏曲艺术要发展,必须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民间,真正演起来、忙起来,使戏曲活起来、传下去。2019年,该院的演出邀约越来越多,全年演出达到了156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院多次参与了我市在军校广场、关汉卿大剧院、直隶大剧院等地举办的系列文化活动。此外,她还积极响应“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号召,将优秀剧目送戏下乡,先后走进涿州、涞源、涞水、徐水、阜平等各县(市、区)的边远农村,演出达到100余场,让广大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国家级戏曲演员的风采。无论是舞台布置、灯光音响,还是后勤安排、彩排化妆,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像一个大家长一样总是有操不完的心。

  传播 搭建平台弘扬国粹

  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青少年群体的培养。齐文英为了响应“戏曲文化进校园”的号召,让学生们学习之余接受戏曲的熏陶,从一招一式、唱念做打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2019年,她带领多位优秀的专业老师,精心研究课程,在涿州三中、涞水小学、向阳小学、风帆小学、保定市职教中心等学校开展了36场“戏曲进校园”活动。与此同时,光禹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也开设了5期戏曲培训班,免费培训学员600余人。

  为了让戏曲艺术得以更广泛地传播,为广大戏迷票友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2019年10月,她带领光禹河北梆子艺术研究院承办了“2019京津冀戏曲票友大赛”。此次大赛历时76天,参与的票友达到了1105人。在经过了海选、晋级赛、决赛,经过专家层层评选,京剧、河北梆子、评剧、老调、哈哈腔五大剧种共产生了43名十佳名票,并评选出了“保定戏曲十大票友”。本次比赛打造了一个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充分彰显了保定戏曲之乡的魅力,让保定戏曲成为了繁荣振兴保定文化的进行曲。

  传承 勇担重任培育未来

  传承是文化发展的基础,而青少年则是未来的希望。2019年11月,齐文英又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挑战和使命,那就是接手保定艺术学校。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办艺术类中专学校,该校创建于1986年,是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培养基地、河北省少年儿童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传播基地,曾连续12年参加央视春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人才。然而,近年来艺校却似乎难续昔日辉煌。

  面对种种困难,她首先从解决学校的硬件环境开始做起,不顾高额违约金,收回了自己对外出租的房屋,并投资100多万元,将其升级改造成集文化教室、舞蹈教室、戏曲教师、多功能大厅,以及食堂、学生宿舍于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艺术学校。此外,她不仅特别聘请了河北梆子名家王英会、京剧名家张浩洋、评剧名家孙路阳、保定老调名家杜振忠和著名相声演员、主持人周炜,担任学校的艺术顾问,还精心选拨了一批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并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进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一线教师待遇,全面提升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于3月1日开始通过网络开展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文化课和艺术专业课的学习,并按时通过视频提交练功作业。在今年的春季线上招生中,她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了招生标准,对考生的文化成绩、艺术天赋和专业基础进行整体考量,力争选拔出更多的可塑之才。

  在学校正在施工的多媒体教室,齐文英骄傲地说:“我们已经与中央戏曲学院、北京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等专业院校、剧团达成了合作协议,复课之后直接联网,实现同步授课,我们保定艺校的孩子可以跟着国家顶级的老师、艺术家学习了。”

  后记

  日前,2019年度我市文旅行业“十佳”名单正式揭晓,齐文英获得“十佳文化艺术年度人物”称号。在她看来,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绽放着夺目光彩,她自己只是为保定的文化传承尽了一点微薄之力,未来她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她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戏曲传承发展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创作更加活跃,演出日益繁荣,关注、热爱、学习戏曲艺术的人群越来越多,让戏曲这个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再度唱响时代最强音。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