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

保定文旅复苏记②太行水镇:夏木阴阴正可人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7 08:57:16
分享:

  □本报记者 孟丽

  从一处易水河畔人迹罕至的荒河滩,变成如今闻名全国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梦里乡村小镇,恋乡·太行水镇已然成为在我省乃至全国有着一定影响力和风向标意义的乡村旅游景区,并被游客亲切地称为“梦里水乡”。

  逛水街、品小吃、划小舟、玩乐园,今年的“五一”小长假,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我市首批开放的景区之一,水镇里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商户入住率达到95%,一派令人欣喜的烟火气,热闹又美好。

  “节物相催各自新,痴心儿女挽留春。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五月,告别2020“特殊的春天”,拂去疫情期间驻足的沉闷,恋乡·太行水镇,好运与梦想蓄势待发,不仅逐日回归往日的勃勃生机,更将于眼前热情洋溢的夏日释放出新的更大的潜能。

  疫情阻断“丰收年”

  太行水镇位于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易县,在冬季不少景区关门歇业的情况下,太行水镇是少有的四季经营景区,并且春节期间民俗活动众多,连续三年春节客流量在我省名列前茅,甚至达到冬季第一客流景区。“往年春节商户单日总收入就能达到200万元。今年是恋乡·太行水镇春节庙会品牌宣传最成功的一次,从2020年1月3日起,开启恋乡大庙会、恋乡春节红人秀等话题活动,抖音视频播放量超2亿次。如此大的传播量,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游客,大家正满怀喜悦准备迎接一个最大的丰收年。”恋乡·太行水镇景区营销总监于博青介绍。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美好愿景陷入沉寂。“为了阻断疫情扩散带来的危险,大年三十深夜,受集团指示,我们第一时间紧急发布了闭园公告,成为我省首家闭园景区。”于博青告诉记者,在旅游黄金期整体歇业,景区和商户都承受了巨大的损失。“水镇的300多家商户,为了备战旅游高峰,做的工作太多太多了。因为都是小商户,他们大多把存款拿出来早早备货,全力以赴迎接一年一度的最旺黄金周。这种情况下,闭园带来的打击可想而知。但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别无选择。”

  “百日奋战”求蝶变

  面对疫情,闭园歇业,景区该何去何从?特殊形势下,太行水镇不等、不靠、不虚、不燥,再现非凡气魄。据于博青介绍,1月28日大年初五,景区所属百悦文旅集团公司下达重要指示:太行水镇所辖公司的团队成员要以此次闭园为契机,跟2016旅发大会用100天建设小镇的排山倒海气魄一样,再次发扬“百悦速度”,再用100天进行水镇全面提升工作,以能更适应当下市场需求,并进一步迭代恋乡中式乡村综合体的新发展模式。

  集团指示犹如作战指令,瞬间激发了水镇员工的热情。据了解,在以“新面貌、新模式、新方向”为目标要求的“百日奋战”蝶变提升工程中,水镇营造了自然客厅乡野田园生态环境100余亩;增添了30余项滨水休闲项目;丰富了时尚水街、民宿院子、研学拓展等倍受市场欢迎的业态;整体运营10余个太行老作坊乡村优质食材的产品研发;乡淘院子研学基地与知名研学品牌合作,新增自然教育、民俗体验、农事体验三大类200余项研学课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维护和对客服务设施;提前启动了新品牌项目——京津冀首个以玉米作物为主题的生态休闲农场,当前正在紧张筹建中,6月底即将盛情绽放。

  “把闭园的不利因素化成有利契机,通过更加努力的奋斗,催生好的作品,我们定会给市场、政府、行业、员工、合作者、股东交一份满意答卷!”于博青说。

  化危为机绽新颜

  2020年4月17日,经过严格审批,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恋乡·太行水镇正式对外开放。随后的“五一”小长假,蝶变归来的太行水镇在更多游客面前绽放新姿。易水古渡口经改造后焕然一新,一道拱桥如长虹跨于碧水,更添水镇“水趣”。新增数十项滨水娱乐项目,撑竹排、划小舟、荡起考验平衡的笸箩船,艳阳高照下,易水河的清凉拂面而来,宛然可见“篙击篙,舟触舟”的盛景。景区内新增多种太行特色小吃,榆面饸饹,何家烧饼,太行干菜……久违的乡村美食,唤起人们对平常岁月的珍惜。

  太行水镇很热闹,但闹中亦可取静。太行书院的小院葱郁起来,海棠、晚樱落尽最后的花,蒙古栎长出浓绿的叶子;滨河民宿旁高大的白杨树,垂下了密密的树荫,带着河水的清爽;易水暖民宿的小院里,可见蓝天青瓦,可听喧闹红尘,一杯冰啤,或一盏清茶,享受着墙内的静谧,也不会错过墙外的热闹。美好生活的样子,就是今日太行水镇的样子。

  “水镇变化挺大的,更漂亮更好玩了,现在人挺多挺热闹,防控也做得很好,大家可以放心过来玩。”已经数次到过太行水镇游玩的我市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的蓄能,让太行水镇迎来了旅游“小阳春”,欢乐氛围丝毫未减。

  香气四溢的烤面筋公社前,游客排起长队,老板告诉记者:“最难得时候已经过去,现在感觉越来越好,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