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天津老百货劝业场有大动作 转型新能源靠谱吗

来源: 中国商报  作者:
2020-05-26 10:13:51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CNSPHOTO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5月21日,天津劝业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劝业)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以下简称重组)获得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

  在本次重组中,津劝业一手将百货业务资产剥离,另一手将新能源电力业务揽入麾下。据了解,津劝业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是天津国资今年重点资本运作项目之一。交易完成后,津劝业的实际控制人仍是天津国资,津劝业将持有国开新能源100%股权,主营业务也将变为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以及运营。换而言之,津劝业将彻底转型为一家光伏、风电领域的清洁能源服务商。

  据了解,津劝业始建于1928年,是一家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零售企业,主要从事商业、各类物资的批发与零售,属于大型综合性百货商场,目前仅有天津市一家劝业场门店,建筑面积为5.6万平方米。在津劝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商品销售收入占大头,物业租赁占小头。

  2018年和去年,津劝业分别亏损2.7亿元和2.27亿元,今年业绩也难有好转迹象,退市风险极大。去年,津劝业的营业收入为6875.89万元,而2018年是1.59亿元,业绩“腰斩”。对此,津劝业表示,之所以收入大幅下滑是因为受到电商和购物中心的冲击,此外,公司经营模式中联营模式比例下降、租赁模式占比提升也对收入造成了一定影响。

  “随着(此处应去掉“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也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相较于价格,他们更在于(意)品质以及性价比,愿意为高端产品付出更高的费用,消费升级成了顺应消费者需求转变的解决方案。为留住消费者,不管(是)传统零售企业还是电商企业都开始寻求转型,向更新的智能零售模式发展。”津劝业在2019年年报中这样表示。从这句夹杂着病句与错字的描述中可以体会到,面对新零售的冲击,津劝业并没有选择在本领域内求变,而是直接放弃了零售业务。

  在外界看来,新能源电力业务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与百货行业相比更具潜力。资料显示,津劝业此次交易的对手方国开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2017年、2018年以及去年1至8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1.39亿元、1.52亿元,盈利能力较强。截至去年8月,国开新能源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05.73亿元。

关键词:劝业场 新能源 百货 天津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