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请换我来守护你”来自教学一线的报道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5 11:18:05
分享:

  ——记清苑区清苑小学抗疫优秀教师高玉娟

  □本报记者 贾岚

  高玉娟,清苑区清苑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疫情突如其来,当听到清苑区人民医院7名医生护士支援武汉的消息时,高玉娟老师敏锐地发现,自己班上学生张俊哲的妈妈吕茜正是7名逆行者之一。“一定要更关注这个孩子,让英雄妈妈放心前行!换我来做孩子的‘妈妈’!”这个念头第一时间出现在高老师的脑海中。

  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高玉娟通过班级微信群主动添加了张俊哲上课的微信号,希望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心理上都能够给他带来一些帮助。通过微信,高老师得知俊哲目前由姥姥照顾,便每天以电话、微信的形式对老人嘘寒问暖。那段时间,高老师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俊哲姥姥微信互道“早安”,希望通过这种简单的形式,给老人带来好的心情。从和俊哲姥姥聊天中,高老师得知老人对孩子的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便在课上、课下多关注他,有不懂的问题随时给他单独讲解。课上,高老师常鼓励俊哲积极回答问题,并对其课上发言及时给出正确评价和针对性指导,让孩子树立自信,同时体会成功的喜悦。课下,高玉娟都会认真批改俊哲的作业,给出指导意见,并截图发到俊哲姥姥的微信上,更详细地指导孩子此类问题应该注意什么,如何改正。

  在关注学习的同时,高玉娟对俊哲的心理健康情况更为注重。心理健康课上,高老师通过“致敬最美逆行者”的选材,让孩子感受白衣战士的伟大,感受逆行者们的无私,感受身为一位英雄的儿子应该有的坚强!当得知俊哲没有父母陪伴,觉得寂寞、无助后,高老师用心选题,及时对其做好心理疏导,鼓励他克服疫情期间的害怕心理,以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学习。

  终于等到了武汉方舱医院封舱的消息,迎来了英雄凯旋的日子。当把更加健康、更加积极、更加上进的俊哲交到英雄妈妈的手里时,高玉娟并没有如释重负,而是更加专注、更加努力地投入到了班级下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孩子,请让我继续守护你!看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会甘之如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