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发挥医疗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5 11:18:45
分享:

  “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卫生院,就能看到城里的大专家!”顺平县蒲上镇赵家蒲村77岁王树祥老人接受心律检查后激动地说。

  市第一中心医院在扶贫帮扶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2019年开通蒲上镇卫生院远程医院会诊中心,为村民会诊。该中心辐射周边50个自然村,实现患者在当地就能接受县、市、省乃至国家级专家诊疗服务。

  市第一中心医院从2018年开始驻村帮扶顺平县蒲上镇郝家庄村、辛庄村。驻村伊始,工作队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农村因病返贫人员不在少数。因此,工作队充分发挥医院医疗健康教育优势,重点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在走访中,工作队发现当地有不少年龄大、身体弱、病情复杂的患者,由于行动不便、子女在外地打工等原因,不方便去城里看病。工作队立即协调医院领导和市移动公司进行实地考察、立项、施工、调试,开通了蒲上镇卫生院远程医院会诊中心,免除患者长途奔波、挂号排队的劳碌之苦,在医学专家和病人之间建立起全新联系,打通了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在做好远程会诊过程中,工作队积极实施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市第一中心医院81名中层以上干部与郝家庄、辛庄3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对口帮扶责任人关系,每家每户都有上墙联系卡。通过联系卡上的照片和联系方式,村民有病或有困难直接可以联系到帮扶责任人。到目前,两村已有1900多人次通过帮扶责任人来到该院就诊或住院治疗,减免费用30余万元。同时,工作队不定期联系医院医生专家到村开展义诊和健康教育活动,先后派出医疗专家150人次,接诊群众180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5万元药品。

  今年发生新型肺炎疫情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与两村班子联系防控事宜,及时回到驻村工作岗位,为镇和村带来口罩、84消毒液和酒精等用品,配合村两委做好所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讲,对村里的卫生死角进行喷雾消杀,到村口布控点值勤。面对村里红薯、苹果、蜂蜜、鸡蛋等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的实际,驻村工作队立即与医院联系对接,医院党委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以购代捐”,帮助销售红薯10000余公斤,苹果7500公斤,鸡蛋600余公斤,蜂蜜300余公斤,为村民减轻了销售压力,受到村民赞誉。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