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科技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两会四度建言工业互联网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5-25 10:23:19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在京召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发展经济成为了现阶段的核心课题。“新基建”因其推动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地位,成为本次两会的热点话题。其中,工业互联网更是被参会代表热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其中包括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向大会提交了5份建议,其中包括《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的建议》。

  这是周云杰连续四年对工业互联网提出建议,从最初的平台建设到后来的信息安全,以及去年提出的新技术融合创新,直至今年发出对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路径的思考。“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必将重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

  2012年,GE率先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同一年,海尔开始了对工业互联网的探索,进行了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改造。在2017年,海尔正式提出建立和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推出卡奥斯平台,这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平台。

  周云杰说,“只有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才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工业互联网顺利解决大规模制造和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从原来“客人”的身份转变为“主人”,由消费者变为“产消者”。

  从主导标准到全面引领

  海尔在积累优势、领航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对于中国来说,发展工业互联网有诸多优势,起步早、起点高、工业基础好、场景应用多”,周云杰认为,“未来十年只要把握准方向,依托大企业,辅以完善的国家配套和政策,相信中国工业互联网一定抓住时代机遇,走出中国节奏,走出中国特色。”

  在这个过程中,龙头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周云杰建议,“应当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并成为该行业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

  为了更好的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周云杰还给出了几大建议:结合新基建,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要素结合起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互联网软件及工业APP的开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适应工业互联网的要求。

  “从今年开始,海尔准备在工业互联网上投入40亿元”,周云杰透露。

  从共创共享到生态赋能

  汇聚人才、建设平台,最终目的还是通过平台实现共同发展,推动中国工业互联网体系进一步升级。“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责任和成果”,周云杰说,“我们通过‘与大企业共创,与小企业共享’,打造供需双方的共赢生态。”

  一个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能带动上下游企业,甚至可以推动一个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海尔集团总部所在的青岛市,也立志在工业互联网上发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率先腾飞。

  “从各方面看,青岛拥有决心,更有实力。”周云杰认为,“青岛产业门类齐全,制造技术雄厚,新基建预计投资排名山东省第一。同时,还具备良好的工业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

  “工业互联网必将成为新基建的关键支撑,也必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周云杰认为,新基建绝不是对传统基建的重复,而是通过平台和系统的创新,创建新的生态。

关键词:两会 周云杰 人大代表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