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涞源:博士回乡发展有机农业种植 欲打造田园综合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高翯
2020-05-21 21:11:46
分享:

与当地百姓一起种地的崔起华(右一)。 高翯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高翯)“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追求的不仅仅是吃饱吃好,想得更多的是吃得健康。于是我就想在我们县发展有机种植。”崔起华说,他想打造一个集有机种植、科学养殖、食疗养生、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庄园,既能生产安全放心的农产品,还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崔起华,保定市涞源县银坊镇长祥沟村人,29岁的他是中国科学院固体地球物理专业在读博士。“我从小在农村长大,能体会到贫困家庭、普通老百姓的不容易,以及他们对土地的这份感情。”崔起华说,他想打造一个集有机种植、科学养殖、食疗养生、休闲度假、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庄园,不仅为客户提供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乡亲们提供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就业和创业的平台。

2019年12月,崔起华参加美国地球物理年会。 受访者供图

  得知崔起华的想法,县乡领导在县城附近的西道沟村为他提供了200亩土地作为试验田,西道沟种植基地已经休耕三年,适合发展有机农业种植。

  5月19日一大早,崔起华便在西道沟种植基地开始播种。三辆装满有机肥的大卡车停在地头,崔起华和当地的乡亲们正在忙碌地卸车,施肥。为了将种植做好,崔起华还邀请来了涞源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涞源县西道沟种植基地。 高翯供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北京的一个朋友托我在家乡帮他种些粮食,要求不放农药,不放化肥。当时我就想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追求的不仅仅是吃饱吃好,想得更多的可能是吃得健康。于是我就产生了在我们县发展有机种植的想法。”崔起华告诉记者。

  “有机农业种植对土壤、气候、水肥、管理等要求都比较高,我特意请教了农科院的专家和农业农村局技术骨干,让专家团队提供技术辅导。”崔起华说,他要在不用一粒化肥,不打一滴农药的前提下,实现科学管理,确保质量、效益双丰收。

崔起华指挥乡亲耕种作业。 高翯供图

  崔起华介绍,西道沟种植基地今年种植了100亩玉米,50亩谷子,30亩土豆,10亩绿豆和10亩黄豆,所选作物适宜涞源种植。他打算采用土地认领的模式运行,消费者可以在线上认领一块土地,远程进行管理和监督;线下实体庄园会有专业农户根据用户指令进行除草、施肥;周末还可以和家人一起到庄园休闲度假、体验农耕。

  为了使该项目更好地实施,崔起华组建起了4个人的团队,同为中科院的同学负责联系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家住涞源县的朋友则侧重基地具体管理事项。“现在这样的规模远远不够,我们的团队还在一步步壮大。”崔起华说。

  “按照规划,将来要打造一个集有机种植、科学养殖、食疗养生、怡养健康、旅居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崔起华坚定地说,这既可以让更多的人吃上健康的有机食物,还让游客获得多方位健康休闲体验,享受涞源县生态候鸟式休养。同时,这一田园综合体还将为西道沟村500多户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在给消费者提供有机粮食的同时也能够帮助更多村民提高收入。

关键词:保定,涞源,中科院博士,脱贫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