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顺平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1 15:40:58
分享:

  初夏,沿顺高路途经亭北庄村,路旁“袖珍”花园里文化石、假山、凉亭错落有致,草坪、花树点缀其中,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顺平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全县上下以不折不扣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追求一流的干劲,切实把这一事关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抓好,乡村面貌发生根本改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如今,像亭北庄村这样面貌一新的美丽乡村,正在尧乡大地不断涌现。

  高位推动,春风化雨成共识

  提到顺平县的特色名片,有人会想到逾300年历史、素有“中国肠衣之乡”美誉的肠衣加工,有人会想到中南海特供果品的红富士苹果、大久保蜜桃……如今,生态优美、田园变公园的农村风光,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顺平县委、县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高位推动、抓早动快、集中攻坚,下大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确保农村环境长治久美。

  ——全面部署,厘清职责。成立以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七个工作专班以及完善的督查考核制度,夯实农村环境整治的组织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他山之石,攻己之玉。赴张家口、石家庄、邯郸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县内兄弟乡镇现场观摩评比,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到先进的整治经验、新颖的发展思路,更开阔了视野,提振了建设美丽顺平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发动、营造氛围。标语横幅、乡村画墙、广播电视、手机微信群等宣传阵地,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清洁卫生、环保文明的理念潜移默化地根植于群众之中。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财政投入,更表明了顺平的魄力。在财政十分紧张的前提下,今年,顺平县安排1.2亿元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约占全年县财政收入的15%,创历年投入最多。

  和谐拆违,打响环境整治第一枪

  5月18日,驱车沿顺神公路途经东河口村,两侧长年挤占道路的违建棚已全部拆除,空间显得既清爽又宽阔。

  由于地处交通要道,顺神公路东、西河口段两侧各种门市林立,十分繁荣;商户们私搭乱建、挤占道路问题十分突出,部分路面成为个人“宝地”。在顺神公路拆违攻坚战中,河口乡乡、村干部共同努力,相关村民主动拆除违建,短短几天时间,“宝地”变为平地。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违建拆除牵扯的是个人的切身利益,历来都是“难啃的骨头”,是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一道绕不开的重大考题。顺平县按照有违必拆、和谐拆除的工作思路,乡村干部逐户发放通知书,宣讲政策、沟通交流、消除抵触情绪,做到“有法可依、文明执法”,既拆“建”之违,也拆“心”之违。

  腰山镇党委、政府坚持把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拆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发放明白纸、入户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等多种方式,与每一个商家面对面沟通,挨家入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春风化雨”的工作方法,与群众“零距离”交心交底。

  河口乡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制定限期拆除违建通知书,公安局、自规局、乡政府及村两委干部组成联合小组,逐户与违建所有人交谈,尽最大努力化解抵触情绪,主动配合工作。

  ……

  “拆违肯定要触及一些人的利益,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之所以能够顺利啃下这块‘硬骨头’,我们靠的是铁的决心、阳光操作和以人为本三大法宝。”腰山镇党委书记徐竞飞感慨颇深。

  两个多月以来,顺平县共拆除道路两侧违法建筑614处、33425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593处,没有出现一起因违建拆除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事件,做到了“温情拆违、和谐拆违、安全拆违”。这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顺平温度,更是顺平速度、顺平力度。

  各美其美,重塑乡土映匠心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千好万好,环境整洁更好。如今,漫步顺平田野山水间,看到的是美丽、干净、整洁的街道和老百姓的一张张笑脸,这一切无不反映出农村环境整治给老百姓心理上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只有精准发力、驰而不息,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顺平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不搞“一刀切”,各村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村庄特点,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典型接连涌现,昔日“脏乱差”形象悄然转变,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洁净美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步入北李各庄村,只见街道干净卫生,墙面美观整洁,昔日柴草乱堆、垃圾乱飞的景象早已荡然无存。农户李会敏的小院内,农用物品摆放得整齐有序,院落上方的葡萄架已是绿叶成阴,“大街小巷、屋里屋外干净了,咱百姓的心里甭提多高兴!”

  在西南蒲村,粉刷一新的墙面映入眼帘,以文明新风、健康生活等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公益宣传墙成为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委会拆墙透绿、街道两旁见缝插绿,空闲地新栽植的欧石竹花开正艳。“这村子是一天比一天漂亮,哪家来了客人都先夸赞一番。”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竞相赞美着村里的变化。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如诗如画的乡村环境面貌走进了顺平县的生活现实。目前,全县乡村共栽植各种绿化苗木3.5万株,新增绿化面积25.5万平方米。顺平县广大干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加速奔向乡村振兴的新时代。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