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蠡县籍科学家唐立梅获全国第一届科普(人物)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刘东兴
2020-05-20 17:25:12
分享:

唐立梅在南极科考。 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刘东兴)日前,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第一届科普奖——人物奖”的评选结果,蠡县籍科学家唐立梅获奖。据悉,本次评选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选出5名科普人物奖获得者。

  唐立梅为保定蠡县人,浙江大学地质学专业博士毕业,现为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地球极端环境女科学探索者与科普推广人。

  作为一线女青年科技工作者,唐立梅不畏野外艰苦作业环境,多次参加大洋科考与极地科考,是我国首位搭乘蛟龙号深潜大洋的女科技工作者,并参加南极科考全程165天。她主持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在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蠡县籍海洋科学家唐立梅。 资料图

  唐立梅热心科普公益工作,在全国各种科普平台中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参与高校的“信仰公开课”,乡村扶贫支教活动等,用实际行动践行“帮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入选团中央青年讲师团,在“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全国妇联、团中央、CCTV、ELLE、VOGUE等平台及高校“开学第一课”、中小学进行科考宣传与科普讲座50余次,参与华为视频在线直播和面向22省157所小学的乡村公开课的在线直播;赴云南扶贫支教,为留守儿童及孤儿带去亲身经历的一线科考探秘见闻;在《科学24小时》《百科探秘》等杂志发表《海底的山脉及其资源》《海底高原》等多篇科普文章,出版译著《伟大的探险》,科普文章《遇见采薇》获得2019“科普文创-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科普类三等奖,深海探险主题小说《在深海绽放》获得青年作家全国征文大赛短片小说类第一名,浙江地质博物馆海洋地质展厅内容设计者。

  此外,唐立梅还先后获得“联合国妇女署年度女性榜样奖”“最美浙江人—最美科技人”“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9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等称号。

关键词:蠡县,科学家,科普人物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