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赵向辉|吃在楼前小院里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0 10:07:10
分享:

  □赵向辉

  自家住一楼,有一个30平米的小院子,邻居都做了重新建设,或搭阳光房,或硬化地面,或安放石头桌椅,或改装了防盗栏杆,唯独我,只是搭了一个葡萄架,把地用砖分好畦,因为我要种菜,我要种树,我要让小院子处处充满生机。

  今年开春,最先冒芽的,是那一片自生自灭的薄荷,紫色的芽苗在春风里格外招摇,也吸引了邻居们的目光。一位大姐说,薄荷芽可以做汤哎,味道好极了,于是,我送给她一把。一位大爷说,长大了可以驱蚊子,我给他拔出来几棵,让他种到花盆里。美女同事说,我爱喝薄荷茶,于是我每天早晨给她揪几根,惹得其他男同事一个劲儿瞪我。妻子说,中午做薄荷豆腐吧,我说,好啊,再烙两张全麦大饼,盐爆一盘小白菜,于是,就有了惬意的一天。

  最早吃上的,是我扣暖棚种的小白菜,密密麻麻的苗苗随风摇曳,像是在召唤我的味蕾,因为它们知道,我最爱吃的凉拌菜是盐爆小白菜。两寸高的小苗苗,食用前几分钟齐刷刷薅下来,洗净,控去多余的水,立即撒上细盐,拌匀,入口绝对清爽,也绝对让你齿颊留香,不信,可以试试啊!及至长大一些,就该用小白菜凉拌粉条了,那种酸辣,极具诱惑。拔上一把小白菜,择好洗净,开水焯一下,立即冷水降温,捞出后,看那小白菜青翠欲滴,切成段,盛入我那每个都有名字的纯白色盘子里,等待着下一个主角的到来。一把纯红薯淀粉做的粉条,开水煮软,捞进盘中,撒上细盐,滚烫的辣椒油泼进去,花椒的香,辣椒的香,葱花的香,立马都出来了,浇上香醋,可以说味道好极了,爽口,开胃。

  墙角几株野生的扫帚苗,可当凉菜食用,所以我把他们保护了起来,不去伤害,还要定期浇浇水。加上地边这一棵那一棵的银杏菜、灰灰菜、马生菜等,想喝酒了,揪揪就凑一盘菜,举箸停杯,自有一番田园风味凸显,也有怡然自得之意趣。当然,最受我欢迎的野菜是早春时节的蒲公英、曲麻菜和苦荬菜,洗净,切段,用蒜汁或者麻酱加花椒油凉拌,清热祛火,而且口感非常好。

  几块没有及时食用的红薯,开春后开始发芽,也失去了很多水分,我就把它们埋进了院子一角空地上。没想到,半月后长出了茁壮的苗,我就揪下来一些凉拌着吃,也是不错的凉菜,而且营养更丰富。每株剩下一根苗,等慢慢生长成植株后,分出好几根,都可以掐嫩尖儿食用,有些饭店都有这道凉菜。

  那些我正式种植的黄瓜、西红柿、韭菜、辣椒等自不必说了,绝对纯天然、无污染,想吃了就摘,遇到邻居就送,朋友来了就欣赏。不过,女儿只喜欢爬满她窗的凌霄花,她说,也可以是吃,学习累了扭头看一眼,就当精神食粮了。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