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柴学宁|又见槐花开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0 10:07:10
分享:

  □柴学宁

  那天闲来无事,到街上散步,一股淡淡的熟悉的花香扑鼻而来,抬头看到路边的槐花开得正好。“院后门前次第开,群芳谢尽独登台。能穿玉串妆村舍,可采鲜花作食材。”这首槐花诗竟随口诵出。

  “可采鲜花作食材”,是啊,小时候在农村老家没少吃槐花。那一串串玲珑剔透的槐花,不仅是装点乡村的风景,也是乡村孩童的美食。乡村五月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而五月槐花香,是老天爷赐给我们的口粮。小伙伴们欢呼雀跃,争先恐后爬上槐树,迫不及待地先扯下一串,胡乱的塞进嘴里,大快朵颐。低处的槐花摘完后,高处的槐花,够不着,小伙伴们有办法。找来一根长竹竿,顶端绑上铁钩,举起竹竿瞄准高处的一串钩住,然后双手用力一拧,“咔吧”一声,一串槐花就应声而落。肚子里已填满槐花的我们,脱下褂子兜着这些“战利品”跑回家,交给妈妈,获得一阵夸奖后,下来就是妈妈的任务了。妈妈把槐花冲洗一下,与玉米面、葱花、盐拌好,锅底撒上一些油,待油热后,放入拌好的槐花,在锅底铺成片状,加火。不久,一股香香的略带些甜的味道就出来了。焦黄、爽口、香甜,槐花菜饼的味道,至今犹刻在我的味蕾里。

  这时耳边传来一声童音,“妈妈,这槐花可真香啊!”不远处一对母女正在采摘槐花,我忽然有给儿子做槐花饼的打算,于是我也加入采摘槐花的行列,专挑选那些鲜嫩饱满的。我抱着用报纸兜着的槐花回到家,儿子见我采摘的槐花竟没有一丝兴奋,我告诉儿子,今天做我小时候吃过的槐花饼给你吃,儿子在一旁不以为然,似乎在说“槐花饼有啥好吃的”。

  如今的孩子们根本不理解,我们那时候的童年尽管是清贫的,但童年的夏日,只要有槐花的香味缭绕,只要能与摘槐花的小伙伴们陪伴,就会有无穷的乐趣。这晶莹剔透的槐花啊,这妈妈做的槐花饼曾营养了我的童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