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北方阿静|寻找幸福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20 10:07:10
分享:

  □北方阿静

  每天都在忙,一直都很忙,一直都很累。但是不管多累,事,一直也没有做完。想着那些未达成的心愿,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总是莫名的焦虑急躁,难以找到幸福感。疲倦地闭上眼睛,问自己:这么累是为了什么?然后听到心底有个声音说:为了以后生活得更好。

  为了以后生活得更好——这个答案让我反复掂量,也让我深深地自省。是的,目标是好的,答案本身并没有错。但是,是什么让心灵蒙尘,让双眼不再清澈?是什么让我对眼前的美好麻木无感,几乎没有空闲去好好地体味珍惜?思来想去,是欲望,是想要的太多、在意的太多,是不切实际,是行囊太重,是拿不起放不下。是它们成为前进途中重重羁绊,是它们令洒脱的身心变得沉重。

  其实,世界这么大,即使我们一生不停地努力行走,也总会有许多地方无法到达。然而我们的体力和精力、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爱是有限的,人生苦短。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取舍,必须认准方向。不懂取舍,势必牵挂累累、负重超荷;方向错了,再如何卖力,亦皆为徒劳。

  其实,我们对世界、对自己都应该有个客观的认识。人与人是有区别的,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短处,也各有各的喜好。不必羡慕别人,也不必模仿别人,更不必以别人的态度来衡量自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尽力而为,不盲目过高要求自己,不去想结果如何,只要不留下遗憾。

  其实,人应该活在当下,而不是活在未来。拔掉意识流里那些或大或小的毒刺,想想平凡的日子里流动着的许多温暖细节,你会觉得,自己苦苦追求的幸福其实就在不远的地方,默默等待你去发掘。

  不是吗?那一件件曾经温润过心田的小事儿,难道不是散落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粒粒幸福芝麻吗?

  貌似没有情调、不懂浪漫的爱人,以办案数最多、结案率最高荣立全省法院系统三等功后,出乎意料地为我制作了一款声情并茂的音乐相册,里面都是经他精心选择整理后我的生活照。这样一份细心、精致的纪念,难道不应该永久珍藏吗?

  貌似不怎么关心我的母亲,在我记错了她的生日,迟到两天为她庆生时,她却没有一点责怪的意思,还笑呵呵地说不叫事儿,自己也忘了。这轻轻的一句,令我深深地自责,难道它所传递的不是暖暖的母爱吗?

  当我在微信中用文字告诉姐姐,嗓子哑了,不能说话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她顿时就急得声音异样:有什么事吗?话都说不出来了,这是上了多大的火呀!怎能忘记姐姐焦急的嗓音?真不该让姐姐为我担心。手足情深,再遥远的距离都无法阻隔。

  当我一边品尝、一边赞叹老同学送来的、亲手制作的点心和酱菜时,那弥漫心扉的浓浓香甜,又怎能忘记?那是醇醇的友情味道。

  当我试写了一个小故事,请好朋友挑毛病时,竟收到那么长一篇读后感,那么认真又深刻的书写,那么仔细的查找错误,我怎能忘记?那令人感动的真诚。

  给自己一份乐观和平和吧!珍视生命中所有细微的幸福,更要学会感恩与回报。不奢望,不苛求,不抱怨,不要让自己走得太累,不要降低了生命的质量。

  其实,幸福就在你身边。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