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95处“口袋公园”成市民休闲“客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20-05-20 10:11: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5月18日晚,在保定市天鹅路与恒祥大街交口西北角的一处公园内,不少市民正在遛弯、健身。

  这处本月底才能建成完工的“口袋”公园,在之前曾是一处垃圾成片的烧烤夜市。去年4月,保定市莲池区拆除了烧烤夜市及周边违法建设。市园林局充分挖掘该地块使用潜力,开始进行园林绿化景观建设,并建设成为承载记忆、时尚健康的口袋公园。

  “时光记忆”口袋公园。 张鹏 摄

  建成后,整个公园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以“时光记忆”为设计主题,分为童年天空区、童年立方区、童年竞速区、童年树下区等四大主题区域。游园内高低起伏的微地形,主要运用油松、白蜡、国槐、紫叶李、紫荆、银杏、丁香、玉兰、珍珠梅等45种植被,打通公园边界,使城市与自然相互交融,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农大园”口袋公园。 张鹏 摄

  除了新建公园外,近年来,保定市园林局对阳光小区东侧绿地、农大园、同心广场、映秀园、河大园、尚泉广场、五勇士广场和双拥广场等8个街角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最具代表特色的农大园位于保定市三丰路与灵雨寺街交叉口,占地面积约3100平方米。园内分为东侧的广场活动区和西侧绿化景观区。广场活动区以仿“河北省立农学院”老校门雕塑为中心,表现河北农业大学的悠久历史;公园北侧小广场设计以太行山精神为主题。

  如今,保定一处又一处绿意盎然、各具风格的“口袋公园”成为周边市民的城市客厅,广受欢迎。

  俯瞰保定市“口袋公园”。 张鹏 摄

  保定市园林局负责人介绍,除了新建及改建完成的10个口袋公园外,今年,该市主城区已经启动14处“口袋公园”改造工程。加上之前主城区已经建设完成的各个小游园,今年底,保定市主城区口袋游园将达到95个。

  据了解,作为城市微景观,保定市的口袋公园既有多彩“颜值”又有功能“内涵”。在公园的建设、美化和利用过程中,该市建设部门结合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主动建设下凹式、集水型绿地,并综合运用透水铺装、节水植物材料、雨水收集等各类材料和措施,从细微处打造节水型城市。

  “河大园”口袋公园。 张鹏 摄

  口袋公园空间虽小,但凭借灵活性大、可塑性强和感受直观等特点,在服务群众、美化环境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保定将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从群众家门口的“微空间”入手,不断加大公园绿地建设,努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键词:保定,口袋公园,城市客厅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