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前线的交通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郝琰
2020-05-19 19:50:07
分享:

检查站工作人员排查来保车辆。 资料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郝琰)1月26日,保定市在6个小时内迅速完成全市高速路口、国省干线、火车站等130个疫情检测点的设置工作,建立起一条阻断病毒传播渠道的钢铁防线。随着全国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保定市交通部门继续坚持安全第一、保畅优先、服务为主的原则,严格做好解除离鄂通道管控后,人员流动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6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保定要在重要交通节点设置疫情检测点,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协同卫健、公安等部门,在6个小时内便迅速完成全市高速路口、国省干线、火车站等130个疫情检测点的设置工作,其中高速口65个、省界39个、火车站26个。

  在保定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的京港澳高速保定收费站、保定南收费站,保沧高速朝阳路收费站三个疫情检测点,该局党员自觉凝聚成战斗集体,成立临时党支部,亮出身份、冲在前面,带头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

疫情防控期间,保定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在保阜高速朝阳路出口检查来保车辆。 资料图

  在公路防疫检查方面,该局实行“一测一问二拍三登记”,即检测全部司乘人员体温,询问是否来自湖北地区,拍摄车牌号、驾驶员身份证或驾驶证信息,登记受检车辆车牌号、驾驶员信息、搭载人数。截至2月23日公路检疫站撤站,104个公路检疫站共检查车辆96.1万辆、145.5万人,劝返涉湖北返保人员157人,发现发热人员39人全部送医。

  在铁路防疫检查方面,该局实行“三测体温”“二验身份”的检疫流程,对来自湖北地区或三次检测体温超过37.3℃人员进行登记,并快速规范运转就医。随着境外疫情形势加重,保定还成立了境外来保(返保)人员转运工作专班,做好由境外乘火车来保人员的登记、联络转运工作。截至5月13日,全市26处铁路检疫站累计检查旅客1473500人(进站779115人,出站694385人)。

  做好服务保障的大后方

  保障运输需求方面,疫情发生以后,保定市随即暂停客运班线、市区公交。同时,为满足防控运输保障,该局协调储备应急货车、客车、网约车、巡游车、备勤公交车共计1117辆,协助抢运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应急物资。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市民出行需求增加,保定又有序恢复道路客运运营。

保定市交通局协调储备应急货车。 资料图

  做好出行运输保障的情况下,保定市交通运输局还全力保障出行安全。该局对火车站、机场航站楼、客运站等交通营运场所严格实施测温、登记、消毒等防护措施,对全市21个二级以上客运站、5个火车站配备全自动红外线测温仪共计31台;对复运的公交车、客运车、出租车、网约车,严格实施测温、登记、消毒、通风、保洁等防护措施,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防疫不误交通复工复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定市交通运输局快速推进工程复工。该局及时按照“试点复工”模式确定了5个复工试点,稳步有序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为确保完成工期计划,各施工单位细化节点目标,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工程工期进度。京昆、保阜高速保定段机电维护等工作及时、合格、到位,保障了道路安全正常运行和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期间,保定市交通局在检查站成立党员先锋队。 资料图

  复工不误防控。各施工单位做好工地管理、人员管理,对复工返程人员严格筛查。同时,保定市交通运输局成立5个督导组,由5名科级干部带队,每人包联3个施工单位,常态化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落实到位。

关键词:保定,抗疫,交通,检查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