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保定丰巢快递柜仍在投用 部分快递小哥已“弃巢”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19 11:18:04
分享:

  本报讯(记者赵玥)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在全国启动会员制服务,规定非会员用户在快递存放超过12小时后,会被收取每12小时0.5元的寄存费,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收费消息一出,争议声四起,至今仍未平息。

  “0.5元连续剧”的最新“剧情走向”为:丰巢变更收费措施,免费保管时间延长6个小时、赠送一个月会员、写字楼周末节假日免费。对此,各方观点莫衷一是。部分消费者认为,这笔保管费用不该由消费者个人承担。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设有丰巢快递柜的小区发现,设备仍在正常投用,但不少快递小哥因受到客户对收费不满的抱怨,不得不放弃丰巢快递柜,转以其他方式投递包裹。

  五毛钱引发的多方争执

  “粗看之下是丰巢推广会员服务,没啥毛病。但事实上,这意味着丰巢快递柜将原本不限次数不限时间的免费代收服务变成收费的,一时间让很多消费者无法接受。”从事法律工作的李先生在该事件爆发之初就十分关注,他从网上四面八方的消息中获知,杭州、上海等地超百个小区在第一时间公开抵制“丰巢”收费,并相继停用丰巢,统称为“封巢行动”。“5月9日,丰巢发布《致亲爱的用户一封信》,详解推出会员服务的初衷,称收费政策旨在鼓励用户及时取件。”李先生还在丰巢其他官方回应中看到了收费风波背后的“故事”:丰巢公司已连年巨额亏损,并不会放弃收取超时费这一战略。

  对此,上海消保委及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监管部门于5月11日相继发声称,快递入柜需收件人同意。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既然丰巢是提供快件代收服务的企业,那么在消费者认可的前提下收取一定的超市代管费用无可厚非,“毕竟人家不是慈善机构,没义务不限时帮忙代管。”更多的人则认为,丰巢快递柜占用业主公共地区,“每天多少人来来往往看到他们投放的广告,而且最关键的问题是,他们已向存放包裹的快递小哥收取了一次费用,凭啥还要向消费者再伸一次手?”

  我市丰巢快递柜仍在正常投用

  5月14日,在瑞祥大街一小区大门外,记者遇到一位正在向丰巢快递柜内存放包裹的快递小哥。“我也想给客户送货上门,但疫情防控状态下,各小区都不让快递员随意出入,如果不能及时取件,顾客都让放快递柜。”他表示,在小区建成之初,业主都是自己取快递。“但我们上班派件的时间上班族通常不在家,有的件需要联系好几次才能派送成功,效率低。后来,丰巢在小区门口设置了快递柜,解决了快件暂存问题。”

  针对丰巢快递柜使用“免费变收费”的问题,该快递小哥已第一时间接到公司方面的信息传达。“公司强调了派件前和客户的联络沟通问题,一定要得到客户认可,再暂存到丰巢柜。”他坦言,快递员使用丰巢快递柜需根据柜子大小支付3毛到5毛不等的费用,如今丰巢再向消费者收费,“有人不愿意交超时费用,就会在免费时限内联系我取出快件再放一遍,这需要我自掏腰包。”

  市民张女士居住在百花中路附近一小区,作为网购爱好者,她对小区的丰巢快递柜并不陌生。“我们小区没有其他快递代收点,快递柜一度成为各家快递公司快递小哥争相拼抢的‘香饽饽’,经常排队存件。”曾经有一段时间,张女士隔三差五就能收到丰巢快递柜的取件码,“有的快递公司比较规范,派件前会逐一电话联系顾客确认是否当面取件。有的快递员为了一天多派送多赚钱,根本不打招呼就把包裹放进快递柜。”她表示,这种“先斩后奏”的投递情况在以前丰巢免收代存费用时还不用计较,“但收费是直接影响顾客利益的,如遇快递员不提前询问就私自将包裹放快递柜的状况,我会投诉。”

  部分快递小哥“弃巢”

  丰巢向顾客收服务费,改变了一些人的取件方式。5月18日上午,记者在朝阳大街附近一小区外的快递柜周围观察发现,无一人前来取件,也没有快递小哥寄放。该小区业主的大部分包裹去哪儿了?“年前,我们小区入驻了菜鸟驿站,现在各快递公司已陆续将包裹转放菜鸟驿站。”该小区业主马女士说,现在只有邮政快递和顺丰快递仍在使用丰巢快递柜。

  “虽然我们向顾客解释了丰巢快递柜的收费问题,但难免有人理解有出入。与其受到客户投诉被扣奖金,不如换个地方存放包裹。”快递员小周说:“菜鸟驿站对顾客寄存包裹未收费,现在成为很多快递员的首选。”

  中消协在回应丰巢快件箱超时收费问题时称,设立在小区内为消费者提供的智能快件箱服务,应当纳入小区物业服务业务范围,合理保管期限内不应单独收取服务费用。对于确有需要超期限使用智能快件箱服务的,其收费标准宜参照公共服务价格管理方式确定,而不能简单通过市场化机制解决。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