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鲜花盛开的日子 小心花粉过敏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5-19 11:17:35
分享:

  天气渐暖,鲜花盛开。近段时间以来,市第一中心医院皮肤科医生张丹医生出诊时常会遇到花粉过敏的患者。

  一位年轻的女性患者一天“全面武装”进入诊室,刚刚坐好,便焦急地说:“大夫,你快给我看看吧,我化妆品过敏了,整张脸太难受了!”。经面询问诊,患者面部红斑、水肿,自觉伴有烧灼、瘙痒感,详询病史后发现,患者伴有过敏性鼻炎,每年这个季节反复发作,且并未更换护肤品,接触刺激性物品,由此诊断,并不是化妆品过敏,而是季节性接触性皮炎。

  张丹介绍,季节性接触性皮炎是一种季节性反复发作、由花粉过敏引起的一种接触性皮炎,好发于春、秋季节,女性多见。临床表现为季节性突然发生,皮疹多局限于颜面、颈部,表现为红斑、水肿、丘疹、丘疱疹、脱屑,有些为眼周或颈部红斑、水肿,有些为湿疹样改变,常伴有瘙痒,每年反复发生,可自行消退。

  张丹强调,如果患者有以上表现,再加上过敏性鼻炎或其他“特应性皮炎”病史、家族遗传史的话,就要考虑是不是这种病了。

  关于季节性接触性皮炎的治疗,通常来说,如果皮疹不重,只有少量红斑、脱屑的情况下,第一步可以先停用所有的护肤品,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如日光、汗液等),然后凉毛巾冷敷;第二步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外用弱效激素药膏或浓度较低的钙磷调节酶抑制剂,配合一些皮肤修复类药物,口服抗阻胺药物、维生素C等;但是一旦皮疹较重,或是伴有喉头水肿、呼吸困难等情况时,应附近医院及时就医。

  针对季节性接触性皮炎患者,建议做好以下防护,春秋高发季节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戴口罩、墨镜、帽子,穿长袖防晒服;饮食上营养均衡,不要喝酒、少吃辣椒、适量运动、多吃水果蔬菜,提高自身免疫力;过敏体质者,特别是伴发哮喘患者,应随时随身携带抗过敏药物;筛查过敏原,必要时进行脱敏治疗。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