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保定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加速键” 6月底之前全开工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19 11:13:21
分享:

  本报记者 韩雁 侯虓

  孟夏草木长,百业俱复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加速键”,计划全年完成改造164个,惠及居民3.1万户,改造面积达272万平方米,概算投资额约4.71亿元,6月底之前全部进场施工,力争在11月底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5月12日,线路施工人员在保液集团社区,对老旧、废弃的通信线缆进行梳理捆扎、拆除作业,方便后续工作加速开展。据介绍,莲池区老旧小区较多,且每个小区存在的问题也不尽相同,今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4个,总面积69.01万平方米,共涉及275栋楼、11912户。该区住建局已完成所有计划改造小区居民改造意愿调查、现场实地踏勘等前期工作,目前正组织相关通信运营单位对老旧小区通信线路进行整理。

  相对新建小区较多的竞秀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依然不可松懈,今年该区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5个,总面积36.08万平方米,共涉及99栋、2979户,已完成民意调查、施工方案备案、项目立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测量、设计、造价招标。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并未暂停,在3月底前完成对全市164个小区的民意调查、改造方案的审核备案以及所有项目的立项。

  据悉,按照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安排,我市在2018年完成改造133个小区,惠及居民2.7万户;2019年完成改造300个,惠及居民3.3万户。今年是河北省老旧小区三年计划的攻坚之年,我市主城三区涉及改造75个,涉及居民1.7万户,概算投资额约2.13亿元;其他县(市、区)需要完成改造89个,涉及1.42万户的居民,改造面积达148万平方米,概算投资额约2.58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城市发展工程,更是一项社会基层治理工程。不封闭、无门禁、无视频监控、无门岗物业用房、污雨水管网老化不通畅……这些老旧小区常见的问题,不仅成为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城市发展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面对疫情大考,老旧小区更成为社区防疫防控的薄弱环节。

  “多亏老旧小区改造,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莲池区东关街道东方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智清对此深有感触,其社区所辖二运公司宿舍小区建于1992年,6栋宿舍楼、205户居民,没物业、无管理,私搭乱建严重,2019年历经4个多月,当年底变新颜;又经社区多方联系沟通引入物业,“没成想在疫情防控上发挥大作用,物业服务及时上岗,有效减轻了社区工作和居民自治的工作难度。”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主要围绕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等几个方面开展工作,集中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迫切需要。“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对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品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负责人表示,将加速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计划改造164个,惠及居民3.1万户,面积272万平方米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