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小茶叶承载农民致富大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志民 程卫民
2020-05-15 17:50:08
分享:

村民在采茶。 张思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杨志民 程卫民)在涞水县满山香茶叶加工有限公司的黄芩茶基地,黄芩叶尖上冒出片片新绿,在微风中像绿色细浪涌动蔓延,茶香遍野。

  野三坡位于太行山西北部,不仅有太行山雄壮之美,还有拒马河、小西河柔软细腻之情,更有大自然赐予的奇珍异宝,黄芩茶就是这里的宝贝之一,深受当地人青睐。说到黄芩茶,满山香茶叶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春打开了话匣子:“在野三坡,黄芩茶鼎鼎有名。头遍过水,二遍泡茶,三遍四遍品精华,说的就是黄芩茶清香高扬持久,鲜醇甘爽宜人。”

  近些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野三坡主景区沿线的村庄靠发展农家乐逐渐富裕起来,但当地有些偏远山村相对贫困,张立春希望能够通过发展黄芩茶产业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这是他的初衷。2008年,张立春注册了满山香茶叶加工有限公司,2013年1月注册了“野三坡山茶”商标,最初是从群众手中收购黄芩茶,现在企业已建了两个茶园,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

  5月份正值采茶的好季节,茶园里边到处都活跃着茶农采茶的身影。在茶园西侧,有20多名采茶妇女。一位40多岁的采茶妇女喊道:“姐妹们,今天的采茶标准还是单芽或一芽三叶,大小均匀,老嫩一致,色泽鲜绿。”大家一边答应着一边腰挎茶篮走进茶园,素手轻挑之间,一个个茶芽收进茶篮子。

  谈到如何带领乡亲致富,张立春说道:“这些人大多都是农村无业妇女,丈夫在外打工,她们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自从有了茶园后,村民在这里管护或采茶,每月能收入2000至3000元。”据了解,为保证茶叶品质,茶园每年都要雇佣五十人左右拔草、松地,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黄芩茶销路受到影响。不过,张立春也想出了解决销路的新方法,一是与当地有名的食品企业合作,互利双赢;二是通过电商进行“云销售”。张立春说:“好山好水出好茶,别看这小小的茶叶,却承载着乡亲们的致富梦想,咱不能让他们失望。”

关键词:涞水,茶叶,致富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