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焦建民|览绿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14 12:14:45
分享:

  □焦建民

  你看过绿色吗?“三春之季,孟夏之初”是观绿的最好时节。抬眼望去,无处不绿,我们被绿色包围着,濡染着,这是绿的鼎盛时期,是绿之极致。地被染绿了,天被染绿了,空气也被染绿色了,伸手摸一下,就连手都是绿色。河水荡漾着绿色的波纹,像晶莹剔透的绿色宝石,让人不忍下手触摸,生怕击碎了它们绿色的梦。那梦带着满满的憧憬和希冀,时而平缓,像在朗诵,那是一首歌颂绿色的诗文;时而湍急,像在弹奏,像在歌唱,一时醉了四方,引来群鸟翩翩起舞。

  最是远方的绿色,像一抹轻纱,在风中漫舞,编织着绿色的梦幻。这里有一群多情种,它们落英满地,为绿色让出了空间,就连果实也是绿色的,被绿浆包染着、鼓胀着。它们等待着,等待着明天的浅红、深红、紫红,或是浅黄、橘红,一切都在行进中。它们习惯了这一路的风景,有绿的伴随是最美好的,是最难忘怀的时段。

  走近了才发现,原来这绿色是分层次的,有嫩绿、浅绿、深绿,每一枚叶片都浆液充盈,色染凝重,它们在用生命诠释着对绿色的不同理解,显示着生命底色的性格特质。它们或许绿的娇嫩、绿的洒脱、绿的深沉,但都是绿色的加入者、合唱者,它们明白只有一种绿显得太单调,而融合在一起,才是生命的大合唱,才雄浑壮阔,才有震撼山川的力量。不知道它们谁是领唱者,也没必要考究,因为它们都那么张扬、都那么激情满怀。风儿吹来。它们将风夹在腋下,飒飒有声,每一个叶片都泛着流彩,婆娑起舞。听不清是谁的歌喉,但都在同一个韵律上放歌,奏响着一曲生命的礼赞。

  忽然在这浓浓绿云之中,传来一阵阵欢笑声,看不到影子,但那声音却极有穿透力,澎湃着青春的活力。霎时间,这绿色便像注入了生机,一起跃动起来。我忽然顿悟,只有人才是最伟大的风景,他们才是这绿色的脉动者,才是生命的驾驭者。他们也是来览绿的吗?甚或是来品味绿色的,是一群探宝人。绿色就是健康,就是财富。播种绿色,就是播种青春,保护绿色就是保护生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也许就是绿色给我们的启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