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北方阿静|距离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5-14 12:14:45
分享:

  □北方阿静

  通常,拉近或消除距离,会使人感觉温暖。但是,有的时候,距离却是一剂良药。

  儿子小时候总是被爷爷宠着,很挑食,这不吃那不吃,就喜欢一些口味重的香的辣的甜的东西。直到上了高中,还都不吃一口馒头和烙饼,不喝一口粥。任你怎么讲道理,人家就是不听。很多时候,你苦口婆心,他非但不领情,还嫌你烦。你怕他冷,怕他热,叮嘱他加减衣服,人家却认为你多此一举;你不断地告诫他,别老是贪玩儿了,抓紧时间学习吧,否则后悔也来不及了,他居然抬手把两只耳朵堵起来。更可气的是,竟在私下里跟他表姐说,巴不得哪天离开我们去外地上学。我不止一次地悲叹,这叛逆期的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太让人伤心了!

  那个夏天,臭小子终于如愿以偿,去了省城学画画儿。到校后的第二天下午,学校就安排学生们去了阜平山区写生,时间为一个月。校方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每个学生都要遵守统一的作息制度,不得私自外出。这期间,儿子主动联系我们不多,问他也只是简单地汇报一下情况。我知道他们课程排得紧,也不想打扰他。但是,孩子第一次离开家,尽管也不小了,却还是不放心,还是想他。但是,我就是不说想念,就是硬板着,不去看他。他一次次地说,那里的饭太难吃,吃不饱。我心想,当你饿了,那饭自然就不难吃了!在外面好好感受并锻炼一番吧。

  转眼,分别近一个月了,他同学们的家长大都已去过阜平了,我们一直未去看他。终于有一天,孩子憋不住了:“妈,你们过来给我送双鞋吧,再带两件衣服,山里晚上有点凉……”

  二话没说,第二天一早,带上一包又一包精心挑选的东西,便直奔阜平的夏聚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悄悄走进儿子所在的教室,悄悄走近正在专心画画的他。他猛一回头,看到是我,立即站起来,眼里流露出异常欣喜的神情,那种欣喜是无法遮挡的,闪着久违的热情的光,几乎是脱口而出:“这么快就到啦!”

  我心头的残冰立马就被那目光和话语融化了,不,就像有很大间隙的两个断层,忽然之间就天衣无缝地对接完好。

  中午,和同行的两名家长、两个孩子一起吃了顿饭。席间,平时在家很少和我聊天的儿子很有礼貌,也很活跃。他告诉我们,来前就听说山里很苦,吃的住的很差,他是有心理准备的,事实上比自己想象得要好得多,请我们放心。

  这里的条件差一些,我也是知道的。有的孩子不适应,也有请假回家调理的。儿子还算可以,自理和独立能力超出我的想象。

  我告诉他,给他带来的小食品,一定要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他说,那是肯定的,他现在是小组组长,又是宿舍舍长,他要以身作则。还说,和同学们相处得不错,除了个别太不自觉、太过自私的人,大家都互相帮助、互通有无。

  我问他,现在还禁食馒头烙饼和粥吗?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连声说“不了,不了!”

  儿子还告诉我们,他问起一名画得特别好的石家庄的同学,方知人家文化课成绩也相当棒;不比较不知道,自己各方面基础都太差,差距太大;没别的选择,只有拼了!

  这些年,我都要为孩子的学习急死了,却从未见过人家着急,整天一副满不在乎、吊儿郎当的样子。一个“拼”字,还是第一次从他嘴里说出来,太不容易了!尽管它来得太迟太迟(很快就要高考了),一种对自身和世界的重新认识,一种奋起直追的态度,还是令人感到一丝欣慰。

  我对孩子说,妈妈不希望这只是一时的豪言壮语,努力拼搏应该是落到实处的决心和行动;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只要奋斗过,咱就不后悔,输赢并不重要!儿子连连点头。

  没有想到的是,临走时,儿子还不忘嘱咐我们,路上注意安全,慢点开车,到家后再给他打个电话。

  不由一阵感慨,这个曾令我一次次失望、让人忧患丛生的孩子,终于长大了,懂事了!

  看来,距离还是能解决一些问题的。正如“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距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冷静的思考;往往只有隔着一段距离,看人和事,才看得更为完全和真切。前一阵,多次在网上看到一句话:“隔着所有的日子爱你。”此刻,我想说,隔着一段距离,我爱着所有的日子!美好如初。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