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易县:创新机制稳脱贫 加快发展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马东升 冯英华
2020-05-11 15:13:00
分享:

  易县牛岗乡台底村苹果产业园。 于正万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马东升 冯英华)时值五月,走进易州大地,满目葱茏,充满生机。5月9日,在易县扶贫办会议室,全县脱贫防贫重点任务清单防贫监测数据清洗暨整改工作调度会正在召开。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动态监测,补齐工作短板与弱项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

  易县扶贫办主任王志强介绍:“今年以来,易县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一兜两业三基提升四项机制’的脱贫防贫工作思路,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因素,全面加强预警监测,动态管理,综合施治,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易县是革命老区、山区大县,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总面积2534平方公里,辖28个乡镇(处)、469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6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081户40523人。该县2011年被国家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2年被河北省列入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2018年7月,易县顺利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评估组给予“无错退、无漏评、高质量退出”的评价。2018年9月,省政府批准易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截止到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16620户39736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7%。

  “坚持精准评残、应扶尽扶是全县严格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筑牢保障网,真正实现一兜到底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县残联已对全县17650人开展了残疾人认定,为8214人落实了两项补贴政策。”易县残联理事长杨建会介绍,“为有效解决贫困残疾人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等问题,我们还积极实施了政策入户、上门办证、辅具适配、就业增收等暖心服务。”

  贫困户邢贵英在百泉生态园成为“上班族”。 宿雅男 摄

  与此同时,易县同步抓好低保扩面、养老覆盖等工作,坚持精准摸排、应保尽保,并建立了低保边缘户台账,及时监测,动态管理,防止致贫致困。

  要想富,产业上找出路。一直以来,易县县委、县政府都把产业扶贫作为“造血扶贫”的核心之举,强力推进。立足实际,该县今年确定了坚持产业和就业“两业”并举的工作举措,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在牛岗乡台底村的苹果产业园,漫山遍野的苹果树长势正旺。牛岗乡党委书记杨旭是看着这些苹果树长起来的。他说:“这里地处深山区,耕地、宜林地、坡角次地、荒滩地近万亩。从2014年起,我们开始发展苹果种植产业,目前已在六个村发展苹果产业3000多亩,预计今年苹果产量可达300万斤。”

  走进产业园,一个个挂在苹果树上的标有姓名、写有寄语的小标识牌引人注目。原来这是易县进一步推进消费扶贫,提升产业扶贫成效的又一新举措。今年,在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牛岗乡党委政府与县电商中心发起了“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活动推出后,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家庭、个人等纷纷参与苹果树认领。目前,认领的苹果树已近3000棵。

  兰宝牧业集团积极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加大用工带动能力。 宿雅男 摄

  4月26日,易县发展和改革局、易县扶贫办还在这里共同举办了以“认一棵树 尽一份情”为主题的“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仪式暨易县2020消费扶贫年开幕式,推进扶贫产业“园区化、工厂化、乡村化、品牌化、系列化”,进一步加快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

  在塘湖镇北界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忠正在村里进行防火巡视。他的妻子、儿子都患有精神疾病,已经64岁的他是一家人的指望。在享受低保、残疾人补贴和旅游资产收益的基础上,县里给他安排了防火员的公益岗,每月有250元的收入,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与改善。

  据了解,为了真正实现扩大就业保增收,易县大力实施就地就业吸纳一批、提高技能转移一批、职业介绍输出一批、扶贫工厂安排一批、自主创业影响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六个一批”工程。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就业12383人,就业收入在贫困户收入中占51%。今年,根据防控需要,易县新增疫情防控员、消毒员、扶贫产业管护员等公益岗位902个。

  走在易县,道路通畅,环境优美。近年来,易县以“三基提升”为抓手,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基层组织三个提升,为群众打造美好家园,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17年以来,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822公里,被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同时,该县还解决了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998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此外,该县配齐村级保洁员,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老大难问题;建设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累计治理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113个,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

  谈起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王志强说:“要巩固好脱贫成果,防止增贫、返贫非常重要。为此,易县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动态监测、帮扶救助、防贫保险、风险防控四项机制。通过四制同建,建起了防止增贫、返贫的防火墙。”

  据了解,易县建立动态监测机制,560名防贫监测员组成一线监测网络;完善帮扶救助机制,发挥民政部门、行业部门和帮扶责任人作用,对贫困户加大救助帮扶力度;实施防贫保险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搞好产业项目谋划、项目业主带贫能力评估、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今年以来,该县先后实施民政救助461户,为38户按保险程序报销35万元,并先后为46户困难家庭子女配置智能手机,为78户困难家庭解决宽带费用,保障了贫困学生线上学习。

关键词:易县,创新机制,稳脱贫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