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曲阳雷程庄村驻村工作组:共谋振兴道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唐笛
2020-05-08 16:55: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唐笛)5月1日,安国药材商来到曲阳县雷程庄村收购中药材决明子。1天时间,雷程庄农户们销售决明子3吨多,收入近2万元。

  2018年3月,来自河北经贸大学的鲁爱臣、赵建强和贾国强三人到雷程庄驻村开展帮扶工作,与村两委班子商讨制定了雷程庄村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即“强组织、借外力、补短板、育产业、培技能、用政策。”2017年,雷程庄村高质量脱贫。

雷程庄村驻村工作组到贫困户家里开展工作。贾国强 摄

  改善农业结构 壮大养殖经济 

  曲阳县雷程庄村地处丘陵地带,干旱少雨,传统农业以种植玉米、花生为主,粮食多是自给自足。2019年,雷程庄村驻村工作组联系农业专家,经过前期考察和市场调研,决定引导农户尝试种植耐旱中药材决明子提高收入。

  为降低农户风险,工作组花5000元采购决明子种子600斤,免费为有种植意向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每家提供1亩地10斤种子,并提供技术培训。目前,决明子已收获,平均亩产400斤左右,每亩收益约950元,比种玉米花生收益明显增高。

  受疫情影响,决明子收成后一直没能及时运往市场。近日,工作组多方联系,终于找到药材商,收购了全村农户的决明子。

  “我们有了资金支持,事业就起步了一大半。对养殖,我们充满了信心。”雷成飞和茹英尔是雷程庄村的两户贫困户。2019年,在工作组的支持下,他们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养殖场。4月底,两家共购买了1000多只鹅苗,开始悉心养殖。

  在雷程庄村,还有扶贫资金支持的养驴场、养猪场、箱包厂以及绿化苗圃等,贫困户或入股生产,或就业,所有贫困户已全部实现产业双覆盖。

雷程庄村新修农田灌溉管道。 贾国强 摄

  建设农田灌溉管道 谋划消费扶贫大棚

  雷程庄村南北两边耕地用水不均匀,北部丘陵地带干旱缺水,要改善种植结构,提高农业收益,就必须解决农业用水问题。2019年,工作组邀请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院长和总工等专家6人来村免费实地勘测地下水,确定了打井的位置和施工方案,充分利用村边沙河灌渠的水利条件,谋划建设农田灌溉管网。

  今年5月5日,投资55万、长5500米的农田灌溉管道建设全部完工,覆盖雷程庄村95%的农耕用地,让农民们每年的春耕不再发愁。

  当前,工作组决定工作重心向全体村民普遍增收、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转变,并依据新建的灌溉管道和目前的市场状况,规划雷程庄村北部大面积闲置农田,建设蔬菜大棚项目,现已经规划完成,进入项目投标阶段。

  聚焦扶志 共谋乡村振兴大业

  除了扶贫产业这个基础外,雷程庄村驻村工作组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组织外出培训、指导等提高村两委干部规范履职能力,同时积极改善村容村貌,组织节日活动加强村民村风建设。

  2019年6月13日至14日,河北经贸大学组织雷程庄村干部在正定县塔元庄开展现场教学,内容涵盖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村级财务、农副产品品牌建设以及农村小额贷款申领使用等课程的培训。

  此外,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也来到雷程庄村开展社会实践。期间,实践小分队分别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文艺晚会、《你好,新时代—中国永远在这里》梦想课堂、“我与大学有个约会”家校协同育人、绘制文化墙等活动。

关键词:曲阳,驻村,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