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5月地方债发行料显著放量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0-05-06 10:06:02
分享:

  财政部日前表示,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地方政府已累计发行债券18972.68亿元。

  专家认为,5月地方债发行或显著放量,全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可能超出市场预期。后续应继续拓宽适用范围、拓展资本金应用,同步推进专项债市场建设。

  发行料提速

  今年以来,作为平衡收支、拉动投资重要手段,地方债发行持续火热。

  4月,地方政府发债实现较高增长。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王克冰此前介绍,截至4月15日,北京、天津、辽宁、宁波、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深圳、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等15个地区已全部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发行工作。Wind数据显示,4月全月各地计划发行地方债共计2867.60亿元,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5月地方债发行料提速。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测算,5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或显著放量,约在1.2万亿元以上。此前,地方债单月发行峰值出现在2016年4月,达1.06万亿元。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分析师汪苑晖表示,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及范围仍有提升空间,预计各地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比例或提高。

  拓展资本金应用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表示,今年新增专项债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有利于弥补公共设施短板。后续为更好地抗疫情、稳增长,需专项债更大规模投入及盘活,为落后地区稳就业、稳投资提供必要资金支持。拓宽专项债使用范围,尤其在加快推进新基建领域。资本金应用也需进一步拓展,以撬动更大投资规模。

  中国国债协会研发部主任王赫雷认为,专项债应通过投向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流、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实现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要不断丰富专项债期限品种,继续提升发行定价市场化水平,建立健全地方债收益率曲线,拓展投资者群体,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债券市场结构优化和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健全。

  此外,在王赫雷看来,防风险不容忽视。专项债额度分配要与地方政府需求和偿债能力相适应。要做好发债前期准备,确保项目质量和债券资金及时落地,防止出现资金闲置。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防止出现债券资金挤占、挪用、拨付不及时等情况,确保项目如期开展。

  “目前,信息披露是我国专项债管理的一个相对薄弱的环节,在披露及时性、充分性和质量上,都有待进一步提高。”王赫雷表示,在信用评级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评级结果趋同,没有区分度。

关键词:地方债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