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徐水区一女孩遭同龄人欺辱 视频流传激怒众网友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30 10:24:22
分享:

  □本报记者 马骏

  4月28日,两段涉及未成年人遭霸凌的视频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经了解,事发地为徐水区大因镇防陵小学,目前当地教育部门已介入调查并公布处理结果。

  两段霸凌视频流出

  女孩遭扇耳光和撕扯衣服

  记者看到,网传视频总长约为6分钟左右,可见多名年龄大约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聚集在某学校内。之后,视频镜头移动到了一名短发女孩的身上,两名同龄女孩持续对其进行侮辱欺凌并抽打面部,受到欺辱的短发女孩始终没有反抗,怯生生地站在原地不敢动弹。

  女孩可怜无助的样子,让很多观看过视频的网友痛心不已。然而,现场围观者没有显露出丝毫同情,两名施暴者反倒十分开心,手段变本加厉。镜头外的一名围观者高喊“都别拍了”,声音却颇为兴奋,被反问为何自身不停止拍摄时,更是发出了放肆的笑声。

  在时长2分钟的视频中,短发女孩被逼到了教学楼的角落。此时,镜头外传来一个女性声音劝阻施暴者,要求停止殴打,不然被打女孩可能会报警。原以为是霸凌者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可这名女性接下来说出话语令人瞠目结舌——她竟然示意此前的两名施暴者去撕扯被打女孩的衣服,似乎想拍摄下敏感镜头用来要挟。

  4月28日,视频在保定多个微信群迅速传播,网友们观看后更是气愤不已,纷纷表示要将施暴者找到。

  区教体局和公安局介入调查

  将根据责任进行处置

  4月28日,徐水区教体局根据网传视频进行回应。该局表示,4月27日,该区微信群出现学生打架视频。徐水区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处置小组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4月26日中午,徐水区大因镇防陵小学发生外校学生进入校园打架事件。当时,该校保安赵某某在岗睡觉,另一名保安赵某因事未在岗,学校大门未上锁,徐水二中大因分校等外校学生进入校园打架,造成了不良影响。

  根据调查结果,该区教体局依据相关规定,对防陵小学两名保安予以辞退;给予大因镇防陵小学校长田贺年警告处分;给予大因镇中心学校校长孙会斌批评教育处理;给予徐水二中大因分校负责人曹淑艳诫勉谈话处理;并把此次学生打架事件通报全区学校引以为鉴。

  徐水区教体局将举一反三,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排查,全面落实各项校园安全举措,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杜绝校园霸凌

  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

  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层出不穷。如何预防霸凌,是社会各界持续关注的焦点问题。

  对于此次徐水校园霸凌事件,网友意见纷纷。

  网友“@马到成功”:“不全是孩子的问题,主要是家长和学校监管不利。”

  网友“@保险经纪人爱秋”:“社会浮躁,家长压力大,影响孩子们身心健康。”

  网友“@知足常乐”:“不允许学校惩戒学生,把学生都宠坏啦!”

  网友“@直隶土著”:“从家长的角度来说,自己孩子首先不能欺负别人,其次更不能让别人欺负,挨了欺负就还回去,有问题家里担着!从社会角度来说,希望这类事情能妥善解决,不要让未成年人保护法成为有些孩子的保护伞!家里大人教育不了,社会会帮他教育!”

  综合归纳网友的评论,记者看到广大网友将校园霸凌现象原因归为学校、家庭、社会三大方面。

  在学校方面,大多数学校都是以“学习好”“听老师的话”来评判一个学生的优劣,导致许多学习差的同学得不到足够关注,转而通过恶作剧、欺负同学来获得他人关注。学校则在事后为了不影响学校声誉,往往采取“怀柔”的解决方式。

  在家庭方面,很多家庭因为种种原因(如离异、工作繁忙)疏于对子女的教育引导,导致孩子内心部分情感缺失。此外,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将校园霸凌误以为“小打小闹”,也是孩子走向误区的一个原因。

  在社会原因方面,青少年很容易接触过多不良信息,导致他们性格以及行为方式向错误的方面发展。

  在网友们看来,解决校园霸凌,同样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努力。学校教育理念应提倡“人人可教,皆可成才”,对于情节严重的暴力流血事件,校方应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配合相关部门严肃处理。家长要经常跟孩子以及所在学院沟通,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和孩子的内心反应,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对于有损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信息以及事物,有关部门应加以管制或邀请群众配合监管。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