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保定企业头一桩——长城汽车打开心扉说亮话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28 11:00:09
分享:

  □本报记者 苏兰生 梁冬艳 田莉

  4月24日,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向公众告白自身创造社会价值的心路历程,让人看到这家企业保定起步、着眼全球的强烈责任感与社会担当。

  报告披露长城汽车是如何履行的产品、社会、环境责任。企业发展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2019年长城汽车在第二个全球汽车市场下滑年,实现营收962亿元、净利润45.31亿元,研发支出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构建“4+4+1”品牌发展体系,强化全球竞争实力,零部件板块收入和海外营收分别增长42.78%、66.61%,交出一份年考的亮丽答卷。

  报告显示,长城汽车参与激烈的跨国竞争,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承担起员工就业、安全、健康和岗位、待遇公平等责任。其劳工准则明确,招聘员工坚决杜绝性别、民族、种族、宗教、生理等就业歧视;对女性员工尤其孕产期女员工,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其工作时间、强度及环境的要求;持续完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员工上岗适宜性,全年实施安全防错技术应用2338项、组织应急演练123次,评估、改进、完善应急处置流程,提升重大风险控制应急能力。

  保证产品安全是重要的社会责任。其用智能科技守护用户出行安全,2019年推出的汽车产品均搭载最新的智能安全系统和技术,旗下WEY品牌发布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涵盖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与环境安全,为用户带来全维度安全关怀与守护。新上市的WEY 2020款VV6、VV7 PHEV&VV7 GT PHEV等车型均搭载Collie全维智能安全系统,涵盖情绪/表情识别在内的3项全球领先技术,低速移动物体检测、人脸识别在内的15项中国领先技术,以及MEB低速紧急制动、ESP 9.3在内的25项同级领先智能安全技术,共计43项智能安全配置,从行人、乘员以及驾驶员三方出发,全维度保障用户生命安全。长城炮皮卡在主被动安全配置上配备最新一代9.3版本ESP,搭载百万像素的360环视系统,以及车道偏离、并线辅助、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等配置。新能源车型欧拉iQ智联版采用电池包与车身底盘的融合设计,“井” 形结构保证电池包安全性,416项整车电安全设计对驾乘人员全方位防护。

  长城汽车着眼建设社会友好型企业,年度内加强与投资者双向沟通,邀请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展会等活动,组织3次境内外路演,接待境内外投资者调研18次,组织电话会议26次,参加投行组织的峰会29次;分别于7月、11月面向国内高校举办“Open Day” 活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直观感受车企“开放、创新”的智能化平台;组织贫困地区小学生科技夏令营,援建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向高中、中学、小学捐赠教育教学用具,并为贫困生捐资助学;公司高管定期到金秋老年公寓、保定市第一福利院慰问。到去年底,累计捐献公益事业6462.71万元。向阜平县捐赠汽车、发动机、变速器以及正时教具、车门解剖教具等教学设备,共计价值1000万元。长城汽车重庆分公司慰问团前往困难儿童家中慰问并送上书籍和生活用品,并在公益晚会上为贫困儿童送上新春礼物共计10万元;向图拉州乌兹洛瓦亚第三十中学捐款96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0万元);为贫困地区5925人提供就业岗位,为620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2020年,长城汽车支持抗疫先后向全国各地捐款、捐车总价值达885万元。

  环境责任又是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长城汽车秉承“人、车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理念,坚持走“低污染、低能耗”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企业废气主要为涂装车间产生,其中烤漆工艺产生的废气经RTO处理,喷漆工艺以及涂装车间其他废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废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满足国家法规要求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厂区周围排放噪声最高值均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落实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截至2019年已累计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100MW,年发电量预计1亿KWh。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