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体育

恒大足校实证研究结题 为中国足球青训探路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20-04-27 10:10:30
分享:

  新华社广州4月24日电(记者王浩明)记者24日从恒大足校了解到,该校承担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恒大足球学校实证研究》正式结题。

  据了解,该课题将在月底进行的足球改革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该课题从2012年建校开始至2016年,历时八个学期四个学年度,课题负责人以学期为阶段,以学年度为周期,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办学实践总结,分析学训过程的成败经验,不断发展充实办学理论举措与中国足球青训思想的内涵,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成为改善与提高学训质量理论依据。

  研究认为,中国足球青训喜迎春天,但振兴之路任重道远。2014年以来,中国的足球青训发展再次进入活跃期,青训发展模式也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局面。

  不过,研究认为,中国足球的青训也存在诸多难题。校园足球虽然蓬勃发展,但实现初衷却举步维艰。此外,传统足球学校存在的问题依然未能有效解决;社会力量创办的足球俱乐部缺乏有效保障,难以做强做大;职业足球投资者急功近利思想严重,缺乏完备的梯队建设。

  研究提出了建立科学的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和办好新型足球学校的十大理论举措,分别是: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制定严谨的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树立先进的青训理念;重视科学选材;强调系统的养育过程;建立丰富的赛事体系;倡导广泛的社会交流与合作;实施动态分流,实现多元成才;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

  据介绍,研究团队对国外足球先进国家的多家知名俱乐部青训营、国内高水平青训机构进行了实地考察,先后走访调研了国际足联、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主流新闻媒体以及足球专家多人,教育实验对象为恒大足球学校2012年至2016年在校学生,办学成果推广对象有西班牙海外分校三个年龄组共75名学员,国内推广分校与足球青训基地有十个。

  课题负责人、恒大足校校长刘江南表示,恒大足校之所以有能力承担中国青训重要问题的研究,和学校的规模、师资和办学实践探索都分不开。

  他介绍,2012年建校以来,恒大足校累计投入超过20亿元,每年都在“净投入”,在硬软件设施、师资队伍和后勤保障上均采用高标准。目前,在校生达到2800名,教师和教练296人,已有120余人次入选各年龄段国青、国少队,多名优秀球员入选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各年龄段梯队。恒大足校自主研发的青少年足球人才评价体系也已于2015年下半年投入使用。2017年2月,恒大推出了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一条龙”模式,对足校、俱乐部梯队、一线队的人才流动进行了严格的量化规定,旨在架起一座青训与职业俱乐部之间的桥梁。

  “这一课题凝聚学校全体员工四年多来对中国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球教育、体教结合等方面的思考与探索,受到课题评审组的高度评价,为国家有关决策部门从更高的层面制定足球改革的决策提供了理论及实践依据。”课题负责人、恒大足校校长刘江南说。

关键词:足球 恒大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