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1分钱借阅新书,书业跨界玩出新花样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2020-04-23 16:54:24
分享:

  位于小木桥路的海派书房昨天开业。本报记者蒋迪雯摄

  今天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尽管线下阅读活动受疫情防控所限难以施展,但在新平台新技术助力下,实体书店、出版机构与跨界伙伴结成联盟,融合、破圈,书香依旧满城。

   新书“云首发”与读者见面

  以“春暖花开读新书”为主题的特别活动今天将在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拉开帷幕,并在全市68家实体书店同步推进,包括百种沪版新书联展、云首发、短视频讲书店故事、图书外卖等服务。4月23日至30日期间,“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网聚的世界读书日系列专场,每晚8时将在12大网络平台同步推出“悦读时刻”直播,《汉武帝和他的时代:理解中国历史的一把钥匙》等重点沪版新书将通过“云首发”与读者见面。

  在上海拥有最多地面网点的新华传媒,今天在饿了么平台上线30家新华书店、上海书城的外卖业务,并联合平台方推出“精神粮食上门啦”主题活动,全天配送费0元起,为社区读者提供就近配送服务,一小时内送达。

  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亚朵竹居流动图书馆、美团外卖推出公益活动——“在路上图书馆”。读者可在美团外卖以1分钱价格借阅今天首发的世纪文景版《在路上》及《透过性别看世界》《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书情书》《上海极简史》《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等10种新书。目前,17家亚朵竹居流动图书馆已入驻美团外卖,另有17家亚朵竹居提供线下办理借阅手续,所有收入将捐赠给美团公益项目。“在路上图书馆”活动,是此前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美团推出图书外卖的升级版。4月9日,上海人民出版社作为第一家入驻美团外卖的出版社,推出外卖送书服务。今天,上海图书馆所属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也将在美团开店,全场8折优惠。

   《大流感》推出特别纪念版

  上海译文出版社携手“侧耳”团队发起“经典夜航线”线上诵读活动。今晚8时,B站、抖音、快手等平台将同时播出。10位沪上主播选出“读家书单”并精心设计了一条阅读航线,通过诵读上海译文出版社的经典名著,包括《理智与情感》《金蔷薇》《荒原狼》《东京百景》《西西弗神话》《美术名作二十讲》等,带领读者云游各国,探索诗意的远方。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将在京东直播、淘宝直播举办《城市表情》新书云首发暨“街头,永远开放的画廊”摄影展,挑选书中摄影家的52幅经典作品,展现当下上海的街头情境。

  疫情期间备受关注的《大流感》推出特别纪念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联合悦悦图书举办云首发活动。《大流感》由复旦大学已故教授钟扬主译,钟扬夫人、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为新版撰写序言提及:“如果他(钟扬)还活着,一定会是最积极战‘疫’的那一个。那年他带领团队做SARS科研工作时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在今年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发表了第一篇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人际传染力的科研论文。如果读者能从这本书中有所收获,那便体现了钟扬工作的价值,也是我们活着的人怀念他以及这场疫情中逝去的人们最好的仪式。”

   线上“读书等身”带动阅读

  实体书店也积极推出各类活动,带动阅读复苏,市民重回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推出“读书等身”线上活动,邀请读者晒出喜爱的书;思南书局复兴中路店举办“语词的帆”诗歌主题展,帮助读者系统了解诗歌出版面貌。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分别举办“药石百味——中医文化主题书展”“黑金时代——文艺复兴的璀璨艺术主题图书展”。“云间读书会”“思南经典诵读会”“海上博雅讲坛”等书店品牌读书会都将在线上持续举办。迎来70年店庆的上海外文书店精选百余种畅销图书优惠,读书日当天举办《2020中国战“疫”日志》(中、日、法、英)、《武汉封城:坚守与逆行》(中、日、法、英)等外文出版社抗疫系列图书首发活动,并在美团同步推出“我学习我快乐,外语学习系列图书展”。

  钟书阁绿地缤纷店、大隐书局武康大楼店、海派书房、陇上书店、幸福集荟黑石公寓店、元龙音乐书店等徐汇区10家实体书店在世界读书日推出“徐汇有礼”阅读大礼包,包含每家书店精选的一本特色图书和一份文创产品。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