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野三坡景区为转型发展蓄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周志国 程卫民
2020-04-21 14:28:11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周志国 程卫民)4月17日,在涞水县野三坡百里峡景区,维修工人们忙着清理绿化带、粉刷垃圾箱……迎接景区全新复苏。

  野三坡景区覆盖面积700平方公里,含4个乡镇,86个村、常住人口61746人,有近3000家乡村旅馆和餐饮店,直接从业人员3万人,间接从业人员5万余人。疫情发生后,2020年1月24日0时起关闭了所有景区和景点,并指导关闭了景区内所有营业的酒店和娱乐设施,加强值守力量,对景区进行不间断巡查,保障安全。同时,该景区化“疫”为机,苦练“内功”,为景区恢复开放打下坚实的基础。

工作人员清理景区内绿化带。 周志国供图

  抓环境转型,奠定景区振兴新基础。野三坡景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营造健康的公共环境,从小环境到大环境,从一家一户、一村一落到山山水水,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动植物保护、水体保护、垃圾处理等作为防疫期间重点工作;结合违规建设占地、侵占生态红线等专项行动,拆除了拒马河沿线各类违规建筑5万余平方米,达到了“显山露水”的效果,加强了景区资源保护,提升了观景质量,为野三坡迈向更高层次的精品景区提供了条件。

工作人员粉刷垃圾箱。 周志国供图

  抓服务转型,培育景区振兴新动能。野三坡景区全面开展线上培训。自2月初开始,该景区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系统化常态化的线上培训,针对职业素养、产品创新、宣传营销、应急管理等方面强化学习。同时,该景区重点对景区内近百个村庄3000家经营单位的业主以及近2万人的从业队伍进行线上培训。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培训50多期,收看各类课堂、讲堂20余次。

  抓产品转型,提供景区振兴新保障。野三坡景区重新调整原有旅游产品的规划设计,把即将实施的红色旅游项目、文化演艺项目等室内建设项目,与时俱进,调整为空间开放建设项目,与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同时,该景区调整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积极谋划设计全新的绿色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地质科普、森林氧吧等旅游产品线路。该景区在35公里拒马河沿线建设5个绿色农业种植区,不断提升旅游产品的吸引力。结合野三坡景区实际,加强旅游商品的设计研发,下大力开发松鼠主题、绿色生态主题等多样性、多元化的旅游商品,加大线上的推广力度。

  抓营销转型,激活景区振兴新市场。疫情期间,5G网络的运行、网络产品的异常火爆,意味着旅游“互联网+”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此,野三坡景区今后的营销策略将依托线上与线下的完美融合,加大线上文旅服务和产品的开发,同时根据当前旅游市场的细分调整营销定位。

  随着疫情过后的复苏,散客、自驾游将占旅游市场主要份额,野三坡景区将加强与社区、自驾车俱乐部、客源地交通广播等相关单位合作,实现信息共享,争取更大增量。

  与此同时,野三坡景区正在谋划推广文明分餐制。相关标准和实施办法正在拟定中。野三坡景区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个看似小小的举措,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切入点,将是增强旅游消费安全,提升景区品牌的一个有力举措。

关键词:野三坡,转型,蓄能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