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一线抗疫显担当—记河大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占彪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16 16:52:35
分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他跨地市连续作战,从保定市人民医院转战唐山市传染病医院,始终坚守抗击疫情前线——ICU重症隔离病房。

  他,就是河大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于占彪。

  2月11日,正在保定市人民医院执行救治任务的于占彪,突然接到河大附院紧急电话:唐山救治告急。省卫生健康委紧急抽调于占彪,前往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唐山市传染病医院,指导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

  于占彪火速抵达。

  “我来这里不是听听汇报、动动嘴就行,我要亲自给患者查体,了解第一手真实病情!”47岁的于占彪果断放弃通过音视频指导救治工作建议,穿着防护服进入ICU病房,开展床前救治。他俯下身子亲手查体,认真翻阅每一份病历,仔细查看每一张检验结果,一丝不苟。

  “有于占彪主任这样的省级专家与我们并肩战斗,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唐山市传染病医院ICU重症隔离病房中,医务人员面对这位没有只听病情汇报的省级专家,深受感动。

  “临床工作就要眼见为实”这是于占彪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搞清楚新冠重症患者肺部感染病变情况,于占彪除了认真判读患者CT胸片外,还冒着极大风险亲手为患者吸取痰液,肉眼仔细观察痰液情况,从中判定肺部炎症病变程度。在救治工作中,于占彪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患者的实际病情做出准确预判,提示大家患者可能会出现的危险情况,将自己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大家。其高湛技艺,医者大爱,令现场医护人员敬佩。

  于占彪每天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ICU重症隔离病房内工作6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超过10个小时,带领医务人员,争分夺秒,精心治疗。

  回想,2003年,于占彪奋战非典抗疫一线;2011年,圆满完成赴新疆焉耆县人民医院援疆医疗任务。平时工作中,为救治危重症患者,经常几天几夜坚守岗位,直至患者转危为安。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转战唐山战场,于占彪对同为医者的妻子黄煜湘说:“我会进入重症病房工作。”黄煜湘只有一句叮咛:“答应我,平安回来!”

  在于占彪和其他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阴霾逐渐散去。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