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文化

何为“传家之宝”?这印章的门道真不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4-15 18:59:08
分享:

  印章作者:韩立壮,师从著名书法篆刻家郑振国和著名金石收藏家书法家吴磬军。得著名篆刻家韩煥峰、书法家刘德彪、陈彦昌等诸先生指导。篆刻作品及金石论文多次在省市级报刊发表。现为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保定画院创作研究所副所长,保定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兼印学艺术委员会主任;《保定学院学报》文化保定专栏特约供稿人。

  艺术大师丰子恺曾说过,篆刻艺术是“经营于方寸之内,而赏鉴乎毫发之细,审其疏密,辨其妍媸”。篆刻,是中国的传统艺术,它包含了印文之美、边跋之美和印石之美。

  印石之美

  印章的章料尺寸为1.1*3.3*3.0cm,寿山善伯冻(洞)石,呈半透明状,质地晶莹脂润,蜡性较强,富有光泽。是篆刻元朱文的上等印材。虽然章料为素章,但是更保持了原石的自然之美,现天工之大巧;虽然规格较小,但是却纳天地于方寸之间,蕴闲情于金石之上。

  边跋之美

  这枚印章的两面均有边跋。一面为四字篆书“传家之宝”,篆字取法汉印,字体简略、明快、热烈,结构近于隶书,无板滞、乖缪、纤巧的习气。由于易于辨识,作为篆刻边跋,可以作为难以辨识的印文的释文。另一面为二字作者署名,亦采用了汉印字体。作者韩立壮先生,学习书法篆刻艺术二十余年,操刀耕石常日不辍。

  印文之美

  印章的印文为“传家之宝”。自古国有传国之宝,家有传家之宝。或是古董文玩,珍之宝之,传拓观摩;或是古籍善本,偶尔翻阅;或是名人字画,亦悬挂亦深藏。以上种种,钤印藏之,大雅也。良好的家风,亦是传家之宝。勤劳、善良、谦虚、诚实、好学……这些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值得我们世世代代传之、宝之。

  这枚印章为吉语闲章,多做收藏印之用。篆刻取法元朱文,风格静雅秀逸,工致隽美。字体笔势圆转流畅,线条工细劲健无疲软之病,章法布白匀称稳妥,婉丽娟秀中透出高贵雅静的气质。(图片资料由杨建丽提供 文字/郭立业 崔旭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