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体育

中超投资人:职业联盟筹备“停滞”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20-04-15 15:11:04
分享:

  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记者王浩明、公兵)14日,中超职业联盟筹备的俱乐部方面牵头人、广州富力俱乐部投资人张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爆料“职业联盟筹备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已撤回筹备组人马”。中国足协在回应中称,正积极推进。

  投资人称“停滞不前”

  在2015年2月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

  此后职业联赛理事会虽然一直在酝酿,但未实际推动。

  2019年6月,包括张力、恒大投资人许家印、国安投资人周金辉和建业投资人胡葆森在内的12位中超投资人在一份名为《关于加快成立中超职业足球联盟的建议》上联合签名,呼吁足协加快推进职业联盟的成立。

  其实,这个“职业联盟”,说的就是足改方案中的“职业联赛理事会”。

  2019年8月中国足协换届后,“职业联盟”的筹备进入了“快车道”。2019年10月,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曾表示,“职业联盟”预计2019年年底前可以成立,主席将由16家俱乐部提名和选举产生,正式明确了职业联盟的成立时间和基本架构。

  而广州富力投资人张力正是职业联盟俱乐部方面的牵头人,广州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则出任职业联盟筹备工作组的召集人。

  张力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从2019年10月至今已经半年,足协对职业联盟的筹备却“停滞不前”。

  “我们一直催促尽快落实中超联盟成立,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是投资人的共识。后来一直拖,什么原因,我真的无法去分析它,也不想去分析它,反正我觉得这跟中国足协有很大关系,可能他们不想失去中超这个蛋糕。我们投资者也比较着急,如果一直在行政框架里运行,我们无法再干下去。中超也有很多问题,花的钱越来越多,而且中超的管理也比较差。”张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足协:积极推动

  当日,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发布《中国足协关于推进职业联赛理事会相关工作的说明》。

  《说明》称:“改革完善职业足球俱乐部建设和运营,促进联赛和俱乐部健康稳定发展,一直是中国足协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底以来,中国足协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第十四条的具体要求,对原有方案做了必要的调整和充实。新的方案得到了广泛共识,目前按照程序正在推进中。中国足协将继续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遵循足球发展规律,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成立,促进职业联赛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足协的说明中,“职业联盟”又变回了“职业联赛理事会”。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职业联赛理事会正是职业联盟在“新方案”中的名称,这也回归了足改方案中的要求。

  这位知情人士说:“中国足协从2019年8月换届以来一直在推动职业联盟的成立。因为由公司到社团法人组织架构形式的调整,目前尚未能够成立。因为在民政部的注册需要一个过程。”

  他还说:“足协换届以来,包括足协主席陈戌源对职业联盟的成立、地方协会的改革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都很重视。并不存在不放权的情况。”

  改革攻坚需要“有效沟通”和“明确时间表”

  这次中超俱乐部投资人“爆料”事件,正是足改进入“深水区”的一个侧影,也能够反映出改革推进中的问题。

  一个是信息的有效沟通。

  职业联盟走到哪一步了?面临什么困难?下一步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只是球迷感到迷茫,甚至连中超投资人们也没有得到有效的沟通。

  改革一定会牵扯到各方利益,需要各方寻找一个“最大公约数”才能更有效推进。对于中超来说,如何实现共同做大市场的蛋糕、改善俱乐部的经营状况、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这些是政府、投资人和球迷的共同心声,这个“最大公约数”显然是存在的,中国足协和各个俱乐部不应该是对立的。

  因此,双方的有效沟通非常重要,近年来足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到各个俱乐部调研,和俱乐部之间的沟通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显然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另一个是改革的“明确时间表”问题。

  按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改革的路线图已经清晰、明确,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地方足协与地方体育局脱钩,职业联赛成立理事会,这些都是白纸黑字写在足改方案中的改革“路线图”。

  改革面临重重困难,很多问题也并非一个部门就能够拍板说干就干。具体到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成立,也并非足协一家就能够毕其功于一役,这次投资人叫板,足协显然也有自己的苦衷。

  不过,改革就是破解一个一个的难题,否则恐怕只是隔靴搔痒。

  因此,改革中越是难啃的骨头,“明确时间表”就越发重要,它既能给各方以紧迫感,也能给大家一个较为确定的预期,让各方形成向心力,不畏困难,迎头而上。  

关键词:联盟 职业 投资 中超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