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民生

保定市开通电子社保卡购药移动支付功能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10 16:41:42
分享:

  图片来自“保定人社”微信公众号

  本报讯(记者赵玥)自3月25日起,保定市人社局陆续在我市173家定点社区门诊、药店启动电子社保卡进行医保结算支付工作,保定市电子社保卡正式迈入移动服务新时代。

  参保人员通过“保定人社”APP和“支付宝”APP等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后,可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即可进行购药。顺利体验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购药的市民纷纷点赞:“再不用担心忘带社保卡出门,极大地方便了我们日常购药,享受医保相关待遇。”

  电子社保卡确保“实人、实名、实卡”

  据了解,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享受线上人社服务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管理,以实体社保卡安全体系为基础,依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结合电子认证、人工智能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实人、实名、实卡”。

  记者从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获悉,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的适用人群为:在我市范围内申领实体社会保障卡,并在“保定人社”APP和“支付宝”APP上签发电子社保卡的社会公众;二是在保定市辖区内参加职工医保且个人医保账户有余额。

  电子社保卡“扫码付”方便快捷

  4月8日,记者登陆手机支付宝客户端体验了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全部流程,需在登录“支付宝”APP后,点击“卡包-证件-社保卡”,按提示完成电子社保卡的签发。市民也可下载“保定人社”APP,按步骤登录后,点击“电子社保卡”,按照提示完成电子社保卡签发。

  随后,在我市瑞兴路一家药店,记者使用电子社保卡购买了一瓶价值22.8元的药品,在个人手机支付宝客户端的电子社保卡页面点击“刷码使用”后,输入社保卡密码,即可显示出一个用于支付及身份认证的二维码,页面提示该码“每60秒自动刷新”,以保障信息安全。随后,药店收银员用扫码器完成识别,半分钟内实现医保个人账户“扫码付”。

  目前,电子社保卡医保扫码购药功能已开通。市民可在全市173家医保定点社区门诊、药店购药,通过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支付,系统将优先使用个人医保账户进行结算。如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剩余药费将通过支付宝账户进行结算。

  使用电子社保卡的注意事项

  从外地市领取的社保卡,做完社保卡归属地转移后,签发的电子社保卡仍是原地市的,暂不能在我市应用。需要在保定重新补换卡后,再签发电子社保卡,才能在我市应用;同时,在移动支付时,电子社保卡密码是申领人在签发电子社保卡时自己设置的,注意不要记混。扫码支付时,如忘记电子社保卡密码,按签发渠道的要求可以进行找回密码操作。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