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杨宝朝和他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新平 张玫
2020-04-08 16:06:00
分享:

  杨宝朝为进出车辆消毒。 王新平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王新平 张玫)“我们郑重宣誓,自愿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用青春书写奋斗,用行动淬炼初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来自保定市徐水区留村镇山东营村青年党员的庄严宣誓。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山东营村80后党支部书记杨宝朝立即召开村两委会议,并以杨宝朝为队长,以青壮年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力,成立了“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

  不到一天时间,山东营村自发报名的青年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就有36人。他们当中大多是80后、90后,有的甚至是00后,最小年龄只有19岁。

  每天,这支突击队都要重温“出征”誓词,激励每个年轻队员奋勇向前。“保一方百姓,守一村平安”,这是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们积极践行的诺言。

  杨宝朝为村内消杀。 王新平供图

  “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确保无一遗漏,一刻不能麻痹大意。”杨宝朝向每一位队员下达了严格的防疫指令。他深信,工作严格一万分,结果才能一百分。

  同时,杨宝朝带领突击队,细化岗位,责任到人,每日巡街宣传,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这大大提高了村民们对疫情的认知高度和防范意识。疫情防控消毒人员则每天负责全部街道、广场消毒,并对商店、超市、蔬菜售卖点等人员集中的地方重点消毒,张贴佩戴口罩等重要提示。村支部每天早中晚广播疫情防范措施,用大喇叭硬核喊话,提醒每家每户做好消毒措施,号召全体村民尽量不出门,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为有效阻断外来感染源,杨宝朝带领突击队在村东、村西设置检查岗,24小时不间断轮流值班,严格落实村民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进出必须登记、严格消毒,外村人员一律不得进村等一系列严格防控措施。

  杨宝朝(右)入户走访。 王新平供图

  同时,他组织全体防疫队员力行使命,每人承包10户,汇总村民防疫情况,并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村医生,排查登记保定以外返乡人员,在外居住人员以及运输车辆司机人员,要求大家在家隔离,每天测量体温。每个小组随时监控,确保万无一失。

  “舍小家为大家”,在关键时刻做先锋、当表率,杨宝朝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同时,在他的积极带动下,每一位村民都深受感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捐款两万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

关键词:徐水,战“疫”,青年突击队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