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顺平:“空中课堂”助农生产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张博
2020-04-07 15:17:33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张博)“张老师,苹果树到了花序分离期,用什么药剂更安全、高效?”4月7日,顺平县神南镇大黄峪村刘学林给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宪成发来微信,请教科学用药技术。

  大黄峪村位于顺平县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有39公里,一来一回要花费两个多小时。张宪成通过微信进行技术指导,用时不到5分钟就解决了刘学林关心的技术难题:“花序分离期是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期,科学用药是关键,杀菌建议用‘戊唑醇’,杀虫建议用‘毒死蜱’,切记不可随意加大用药量或者用药浓度……”

  为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确保全县春耕备耕有序进行,顺平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技术指导,通过广播、电视、电话、微信等现代手段开设“空中课堂”,实时提供发布相关农业信息,对农民朋友进行在线技术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该县制定发放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明白纸,组织县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苗情、墒情、病虫情调查和现场指导,确保夏粮实现丰收。

  顺平县“空中课堂”以专家讲解、互动答疑等形式开展,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采用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农业生产技术送到农民朋友手里,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户做好小麦管理、大棚病害防治、果树管理等。农户无论在家中还是在田间,拿起手机便可以学习新技术,还能随时随地与技术人员在线交流种植问题。

  “温度回升对大棚蔬菜生长有利,但不是越高越好,西红柿喜温、喜光,温度应以白天20至28℃、晚上12至16℃为宜”“田间杂草生长,抢占桃树养分,为病虫害提供了栖身繁殖场所,要及时除草松土,增加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的生长发育”……一条接一条的种植“金点子”通过微信、QQ直达各村的种植大户、农民手中,及时解答了农民生产技术难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顺平县“空中课堂”累计发布春耕农业技术信息63条,解答技术咨询类问题1000余次。

关键词:顺平,空中课堂,助农生产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