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满城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满城古稀老人捐8000棵树苗助力绿色清明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4-07 10:39:55
分享:

  村民在检测点领取老牛提供的树苗。

  牛爱国带着狗巡山。

  本报讯(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赵大鹏 刘硕)4月3日一早,满城区刘家台乡东高士庄村民赵树军从村里的疫情防控检查站领取了一棵松树苗,在家人的陪伴下种在了亡妻的坟前。这种绿色过清明的祭奠方式,在满城古稀老人牛爱国捐赠的8000棵树苗助力下,成为该乡今年清明祭扫的一大特色。

  据介绍,今年75岁的牛爱国是远近闻名的荒山绿化带头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老牛”。近40年的时间,他在家乡白沙村荒山峡谷里栽种了各类树木28万株。“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河北省绿化劳动模范”……一个个浸满汗水的“绿色”荣誉,见证了这位普普通通老农民的植树情怀。日前老牛在山林巡查时,听到村内大喇叭正在播放《刘家台乡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人们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文明方式代替传统的烧纸祭祀。山区植树祭祀,既能缅怀先祖,又能绿化山林,想到这里,植树造林一辈子的老牛第一时间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赵晓国,并将自己培育准备今年移栽的8000棵松树苗,免费提供给乡亲们。并表示无论本村、外村,只要是用来植树祭祀的村民,树苗全部赠送。

  “种下一棵树,也种下了我们对亲人的一份思念,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绿色又环保,还杜绝了山火隐患。”刘家台乡东高士庄村村民王振中,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领取了树苗,当天就和家人种在了坟前。东高士庄党支部书记陈玉海说:“现在山区村民防火意识都很强,禁止上坟烧纸的倡议发出后,村民都表示支持,老牛免费赠送树苗给文明祭祀带了个好头。”

  “清明节和植树节是相连的,植树祭祀是最好的方式……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家乡山清水秀、四季常青!”牛爱国称,清明时节是植树绿化的好时节,也是清明祭祖扫墓的高峰期。每年这个季节,他每天早出晚归,不停地在林地里穿梭,除了剪枝、疏条对树木进行管理外,遇到春游或者祭祀的人也经常多提醒几句。

  据悉,刘家台乡山场面积12万亩,林果业为主要经济产业。看着8000棵树苗一批批运走栽到村民地里,老牛心里乐开了花。他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植树活动中,家乡的山场会一年比一年更绿,山区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