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牛爱国:倡导绿色“清明” 8000棵树苗赠乡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赵大鹏 刘硕
2020-04-03 18:17:08
分享:

  牛爱国每天在山间巡查。 刘硕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赵大鹏 刘硕)“清明节和植树节是相连的,植树祭祀是最好的方式……我的最大愿望就是家乡山清水秀、四季常青!”清明节前夕,保定满城区刘家台乡荒山绿化带头人牛爱国准备了8000棵松柏树苗,免费送给乡亲们,倡导绿色“清明”。

  今年75岁的牛爱国是远近闻名的荒山绿化带头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老牛”。近40年的时间,他在家乡白沙村荒山峡谷里栽种了各类树木28万株。“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全国水土保持先进个人”“河北省绿化劳动模范”……一个个浸满汗水的“绿色”荣誉,见证了这位普普通通老农民的植树情节。

  牛爱国(右)和村护林员移植树苗。 刘硕供图

  三月,是植树绿化的好时节,也是清明祭祖扫墓的高峰期。每年这个季节,老牛总是格外辛苦。年过古稀的他每天早出晚归,不停地在林地里穿梭,除了剪枝、疏条,对树木进行管理外,还随时关注山火的发生。

  他说:“每年清明前后是极易发生山林火灾的,只能平时多巡查,遇到春游或者祭祀的人多提醒。”

  牛爱国和老伴展示获得的证书。 刘硕供图

  老牛告诉记者,日前,他在山林巡查时,听到村内大喇叭正在播放《刘家台乡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人们采用鲜花祭祀、网络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文明方式代替传统的烧纸祭祀。这让他心里激动不已。山区植树祭祀,既能缅怀先祖,又能绿化山林,真是太好了。

  想到这里,植树造林一辈子的老牛第一时间找到白沙村党支部书记赵晓国,并将自己培育准备今年移栽的一批松柏树苗,免费提供给乡亲们。他还表示,无论本村、外村,只要是用来植树祭祀,树苗全部免费赠送。

  村民领取免费树苗。 刘硕供图

  “种下一棵树,也种下了我们对亲人的一份思念。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绿色又环保,还杜绝了山火隐患。”刘家台乡东高士庄村村民王振中,第一时间报名领取了树苗,当天就和家人种在了坟前。

  刘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陈玉海说:“现在山区村民防火意识都很强。禁止上坟烧纸的倡议发出后,村民都表示支持。老牛免费赠送树苗给文明祭祀带了个好头。”

  牛爱国绿化的荒山。 刘硕供图

  看着8000棵树苗一批批运走栽到村民地里,老牛心里乐开了花。他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植树活动中,家乡的山场一年比一年更绿,山区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保定,植树,清明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