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易县构建防贫监测网络巩固脱贫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郑红帅 冯英华
2020-04-03 18:17:08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郑红帅 冯英华)易县坚持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并重,探索建立防贫监测员制度,构建防贫监测网络,遏制返贫增贫现象的出现,实现脱贫成效可持续性,既“短期扶贫”,又“长效扶志”。

  易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8年9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易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无错退、无漏评、高质量退出”的目标。2019年,易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7%。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易县研究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建立防贫监测员制度 构建防贫监测网络的通知》和《易县防贫监测员管理办法》,构建科学防贫监测网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证稳定脱贫不返贫,防止新增贫目标的出现。

  建立防贫监测员队伍

  易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468个行政村,根据人口规模设立公益性岗位,承担精准脱贫防贫监测员职责。

  依据《易县资产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核、县备案的程序,确定各村的防贫监测员。全县共设置了560个防贫监测员,每个监测员挂“红袖标”上岗。防贫监测员要全面熟悉掌握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并负责收集、汇总、上报信息。同时,防贫监测员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监测服务工作,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所享受的扶贫政策,随时监测脱贫信息,防止脱贫再返贫。

  关注防贫监测预警重点对象

  从今年3月起,易县实施防贫对象监测卡制度。预警对象为各年度脱贫户和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重点是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加强监测,全方位破解“防止返贫、新增致贫”的难题。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识别出预警重点对象136户3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不稳定户)66户140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70户168人。

  制定一套防贫监测方法

  针对防贫监测预警重点对象,防贫监测员每月入户填写一次防贫监测卡,主要包含该户的家庭收支情况和防贫救助帮扶措施,汇总该户所享受的医疗救助、社保兜底救助、防贫保险救助、产业就业扶持和教育专项救助情况。

  该县村支书和驻村干部、包村干部审核,一户一档,专档保存。乡镇根据监测记录,及时汇总并形成台账,跟踪防贫对象相关信息。

  建立长效帮扶跟踪网

  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易县各级各部门进行长效帮扶。该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对边缘易致贫户持续进行体外帮扶,直到解困为止。

关键词:易县,防贫,监测网络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