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阳:复工复产启动加速引擎 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杨瀰
2020-04-03 18:17:08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杨瀰)春风和煦,万物生长。在高阳县广阔的农田里,农民们施肥浇水,绿油油的麦苗茁壮成长;在高阳县庞口农机市场、纺织商贸城,车来车往,基本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在高阳县佟麟阁大街翻修改造现场,工程车、运输车等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高阳县满怀美好愿景奋力前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启动加速引擎,搭银企平台,解实际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

  在高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该县提出了“13669”总体发展思路,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努力建设雄安卫星城、美丽新高阳。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高阳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该县全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以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为抓手,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促进纺织、汽车农机配件和电器电料等传统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升级,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效应,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高阳县针对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电信智慧信息产业园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对接帮办,加快推进征地赔补偿等工作,力促项目早日落地开工;突出抓好总投资367.3亿元的47个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千方百计稳投资、稳增长;加快庞口昊昇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交易中心起步区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加大庞佐工业园区推进力度,力争项目早日入园施工。

  坚持协调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高阳县注重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城乡面貌进一步改观、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让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

  该县投资1800多万元,完成北二环、三利大街北延等重点地段绿道绿廊建设,对颛顼公园、人民公园和城区街头游园进行提升改造;投资1700万元,实施县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完成佟麟阁大街翻新改造和红旗厂家属院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抓好总投资8.29亿元的北关南——满庭芳园和总投资1.8亿元的北关北——平安家园项目建设;抓好总投资5.1亿元的长润嘉业和总投资3.5亿元的明珠C区二期等住宅小区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8.34亿元的宏润城市广场建设,打造县城地标性建筑。

  同时,该县投资3.5亿元,完成高阳东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和10千伏低压电网改造,实施庞佐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投资1.2亿元,继续实施庞口大道整治提升工程,完成省道西演至肃宁公路高阳段升级改造和20公里农村公路新改建;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实施3万亩季节性休耕和3万亩高产节水小麦技术推广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7000万元的12个孝义河傍水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投资1500万元再改造农村厕所1万座。

  坚持绿色发展,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高阳县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

  该县推进农村煤改天然气工程,投资5亿元再完成5.4万余农户的煤改天然气工程,实现全县8万余农户气代煤全覆盖;投资近亿元,完成污水处理厂一、二、三期工程除臭加盖工作;投资5000万元,实施正阳路(佟麟阁大街至佳园路)、育才街(平安路至正阳路)雨污分流工程,实现县城建成区主要区域雨污分流全覆盖;投资700万元,安装完成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彻底解决庞口镇生活污水问题,消除小白河水体安全隐患;投资700多万元铺设地下管网,将污水处理厂生产的再生水直供到循环经济示范区内的每一家印染企业,实现园区地下水“零开采”。

  同时,高阳县围绕孝义河综合整治,投资3000多万元,实施孝义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11.4公里河道主槽清淤扩挖、7公里堤顶硬化及部分河岸护坡加固等工程;围绕雄高片林建设,以毗邻雄安新区的蒲口乡、晋庄镇、小王果庄镇、庞口镇为重点,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筑牢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屏障。

  坚持共享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高阳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力解决好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让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该县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11所城乡学校(幼儿园)建设以及3所中学操场硬化;投资1.28亿元,实施中医院迁建,完成妇幼保健院搬迁、县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和庞口镇、西演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总投资1.6亿元的县医养结合养老公寓、夕阳红医养结合养老院和蒲口乡卫生院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让老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加快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殡葬设施建设,同步推进配套路网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同时,高阳县积极发展文化和旅游业,加快编制《高阳古城传统街区风貌整治规划及重要节点城市设计》,把高阳古城传统街区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科学编制全域旅游规划,精心做好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和李鸿藻故居展陈提升工作,打造文化旅游城市。

关键词:高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发展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