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雄安之路,通达四方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4-03 10:30:23
分享:

  建设中的雄安站。 郭诚 摄

  作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首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雄安站正加速施工,京雄城际、津雄铁路、雄忻铁路等加速推进,两条建材通道建设正酣

  □本报记者 耿静

  3月27日,容城县留通村的白沟引河河堤上,59岁的李瑞花整理着自己的服装摊。提到2020年底投入使用的雄安站,李瑞花笑容自然绽放。

  “听说车站建成后,去北京、天津也就半小时,还可以坐火车直达北京大兴机场。”李瑞花说,上世纪90年代她就跑北京进货,“早清儿4点出门,骑一个多小时自行车到雄县。再从雄县坐3小时的班车到北京,赶下午2点多的班车返回,路上时间7个多小时……逛北京?想都不敢想。”

  带着李瑞花对雄安站的憧憬,记者来到位于雄县昝岗镇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施工现场。

  林立的塔吊,三五成群忙碌的工人,旋挖钻机的轰鸣声……这是雄安站建设现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早就复工了,到现在都忙了一个多月了。”一位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整个施工现场,有好几千人在忙。

  作为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首个开工的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的雄安站,自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可谓日新月异。

  目前,雄安站一标段承轨层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高架候车厅及屋面钢结构施工。二标段正在进行承轨层混凝土结构施工和高架候车厅及屋面钢结构施工,即将进入装修阶段。

  记者了解到,雄安站建成后,京雄城际铁路、京港台铁路、津雄铁路等多条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将在这里实现立体换乘。

  届时,雄安新区可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连接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等不同地区。

  “20分钟到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30分钟就能到北京、天津,1小时就能到达省会石家庄……你说快不快,方便不方便?”现场施工人员的话,对于像李瑞花一样的雄安新区百姓来说,有着极大的诱惑力。

  除了雄安站,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最近在网上也备受瞩目。

  记者了解到,这条铁路快线是列入雄安新区“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的干线之一。R1线南起雄安新区,北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预设7座车站。R1线延伸至保定东站工程,预设6座车站。R1线投运后,将在雄安新区启动区设置城市航站楼,提供旅客值机及行李托运服务,半小时直达机场后可直接登机。

  同样为“四纵两横”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雄忻高铁目前铁路沿线现场勘测已完成,正进行初步设计,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

  届时,北京、雄安和山西三地紧密联系起来,势必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增强雄安对于中西部城市的辐射,从而形成一条雄忻高铁经济带。

  跨上高速轨道的雄安新区,车轮滚滚,备受期待。

  除了轨道上的雄安备受瞩目,直接关系雄安大规模建设的两条建材大通道:容城至易县公路(简称容易线)、安新至满城区大册营公路(简称安大线),同样备受瞩目。

  3月27日,在安大线东庄互通式立交主线桥施工现场,正在进行系梁、承台、立柱的钢筋加工,浇筑系梁承台。

  为确保工程进度,施工方申成路桥建设集团每天24小时不停施工,已于3月26日完成72根桩基。

  “根据地面线及现状条件,采用上跨朝阳大街北延的交叉方式建设东庄互通式立交主线桥。主线桥全长167米,公路等级一级,路基宽34米。建成以后,主线桥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行驶起来应该十分顺畅。”安大一标执行经理赵小颖介绍。

  同样加紧施工的还有容易线。

  “桩基已于2020年1月8日完成,钢筋加工厂、工地实验室都已经临建完成。”在安大线北侧,徐水区瀑河乡京昆高速公路路西200米的区域,容易线也已同期开工。

  项目负责人成建告诉记者,容易线一标的170根墩柱已完成20根,其他墩柱正在进行施工,下一步进行盖梁施工和箱梁预制施工。在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安排的前提下,进场人员已由60人增加到110人,施工方河北建设集团也将原有4台龙门吊增加到5台,每处施工部位都有人员施工。

  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容易线和安大线两条建材通道将完工投用。

  打开加力的雄安,高速发展近在眼前。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