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娱乐

《山河无恙》梳理中国百年防疫史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2020-04-01 10:16:49
分享:

  30多年前,一场甲肝疫情在上海暴发,短短3个月就感染了近30万人。对这座城市而言,这是对疫情防控能力的一次考验。今天起,由优酷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联合出品的5集纪录片《山河无恙——影响中国的疫情档案》将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首集《狙击甲肝》即聚焦30多年前的这段抗疫往事。“人类的发展史就是和传染病不断斗争的历史。”制片人冯迪韡介绍,纪录片从甲肝、血吸虫病、鼠疫、流感、非典等历史上的重大公共卫生防疫事件入手,通过专家解读、亲历者讲述,结合国内外一手史料,梳理百年中国防疫史。

  今年春节,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很快组建了一个10余人的团队,从大年初三起启动纪录片《山河无恙》的策划。“从百年前的烈性传染病,到今年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人类如何去防控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思考。”总导演朱宏说。节目制作期间,正逢档案馆、图书馆闭馆,许多历史资料无法查阅。为此,上海音像资料馆利用技术手段,全力帮助节目编导“云搜集”资料。“在纪录片中,我们还采访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疾控中心等12位专家学者以及一批亲历者,帮助还原当时的情况。”

  上海人胡芷苓是1988年甲肝大流行的亲历者。吃过毛蚶一周左右后,胡芷苓就被确诊患上甲型肝炎。她记得,当时,上海所有医院病床数仅5.5万张,无法收治全部病人。为此,中小学教室、文化馆、企业厂房等都开辟为临时病房,用于隔离、诊治甲肝病人。多种防疫举措叠加,让甲肝疫情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山河无恙》记录了这一段抗疫过程。在朱宏看来,纪录片的意义在于反思,“每一次重大疫情的应对,也都见证了中国公共卫生系统的自省与完善。”

  《山河无恙》每集20分钟,节目中,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首次公开。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主创团队找到了一段公共卫生学家伍连德与夫人的活动影像,100多年前,正是他指挥扑灭了在东北暴发的鼠疫。另外,摄制组也向一家国外的影像机构购买了版权,是一段俄罗斯人拍摄的影像资料,展示当时东北如何处理鼠疫,包括撒药粉、送病人就医等画面,均是首次在国内媒体上呈现。朱宏介绍,在拍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防疫中必不可少的口罩,最早诞生在百年前的东北,“它是在两层纱布中间放了药水,目的是防止鼠疫扩散。”

  “这次疫情发生后,纪录片中心制作了不同类型的多档节目,希望呈现和探索一次围绕疫情的纪录片矩阵,从不同角度挖掘关于疫情的纪录片表达。”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李逸说,《山河无恙》是其中一环,“它不仅聚焦新冠肺炎,还将视野转入更广阔的历史长河中,展现面对疫情时中国人的积极应对。”

关键词:防疫 中国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