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潘剑:方舱医院的“医技之星”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3-30 10:18:24
分享:

  原标题:面对新冠疫情,他逆行而上,在武汉一线奋勇战“疫” 潘剑:方舱医院的“医技之星”

  CT影像检查是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诊断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在保定市第九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市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技术组主管技师潘剑以高质高效的工作表现,赢得了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医技之星”的荣誉。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潘剑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请战书,坚守抗疫一线,负责医院发热病人CT筛查等工作。2月22日下午,他作为保定市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们来到石家庄,与来自其他城市的队员们组成河北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登上了奔赴武汉的火车。

  在领队安排下,保定和邢台的15名队员组成第一组,前往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工作,潘剑担任组长。2月24日,组员们接到进舱指令。潘剑率先进舱,一边工作一边熟悉场地和设备。不到4个小时,他为近60名患者做了CT检查,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首次入舱工作,为后续进舱的队员积累了宝贵经验。

  由于特殊的工作性质,CT舱的医务人员除了面临病毒感染的风险外,还需要长时间在辐射环境下工作。为防止辐射伤害,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外,潘剑还要穿上重约30斤的铅衣,工作起来十分辛苦。除了负责患者检查工作,作为组长的潘剑还根据国博方舱医院和驻地酒店的实际情况,制定了CT舱工作流程、入舱队员职业暴露紧急预案、驻地防火要求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了工作的顺利完成和队员的安全。

  因为抗疫表现突出,潘剑获得了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医技之星”荣誉称号。他说:“我们是一个整体,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像一个握紧的拳头一样,就能有力地挥舞出去,战胜疫情!”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