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加强网课审核 强化家校沟通
——保定建立机制规范线上教学行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赵昱
2020-03-27 17:42: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赵昱)3月27日,从保定市教育局获悉,该市建立完善中小学在线教学常规检查机制,规范线上教学行为。

  建立学校在线教学巡课机制。保定市教育局成立在线教学巡课组,由各校校长任组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各学科教研组长等教学管理人员担任成员,对全校教师线上备课、教研、教学、答疑和辅导等环节进行巡视;制定巡课计划,对每人每天巡课节次提出定量要求;制定巡课标准,明确不同环节的巡视重点;做好巡课记录,定期汇总整理,并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研讨改进线上教学工作。

  完善录播课程审核机制。保定市教育局加强对在线教学平台提供的微课及其他教学视频资源的审核,提升网络教学资源整体品质;组织教研员对网课的内容、形式、时长等进行严格的政治审核和专业审核,做到录播课程“课课优质、长期可用”。同时,该局组织区域内具有学科带头能力的名师和骨干教师,精心录制精品网课。

  建立在线教学反馈改进机制。保定市教育局建立学生及家长在线教学需求反馈机制,对能够较快解决的问题,尽快调整完善;对受客观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改进的问题,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科学调整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及学习方法。同时,该局强化家校沟通,密切家校联系,做好宣传解释和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居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加强对孩子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健全教育行政部门监管机制。保定市教育局履行对区域内在线教育教学工作的监管职能,规范开展在线教育教学活动;对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线上教学超出规定时长、作业超时超量、教学组织不当等行为及时纠偏,确保在线教育教学工作规范、有序、平稳开展。

关键词:保定,教育机制,规范,线上教学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