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14天十分必要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20-03-27 09:54:48
分享:

  落地北京体温正常,但第二天就出现了发热等症状,随后确诊。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3月24日北京市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情况,她表示,新冠肺炎症状的出现会有滞后性,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观察14天十分必要。

  据介绍,3月24日5例确诊病例均来自欧美国家,其中,美国2例,英国2例,西班牙1例。共涉及5个航班,5例确诊病例均为我国在外留学生。

  庞星火介绍了2例典型病例。王某,女,23岁,纽约时装学院学生,户籍福建,长期在美国纽约学习。3月22日从纽约出发,经香港转乘CA112航班飞往北京,3月22日晚抵京。经海关检疫时,王某否认上飞机前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通过海关筛查后,3月23日凌晨被送至昌平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月23日早8时,王某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急救车送至小汤山医院就诊。医务人员采集患者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影像学和血液检查,3月2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姜某某,男,16岁,户籍广西。2019年9月起在英国留学。据他自述,在英国期间学校不允许戴口罩。3月21日,姜某某由伦敦出发,经阿布扎比转乘EY888航班飞往北京,3月22日抵京。海关检疫时,未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健康申明卡填写无症状,全程佩戴N95口罩。由于错过了回广西的航班,姜某某被安排到中转酒店休息。3月23日拟从首都机场乘CA1465赴广西南宁。登机时,姜某某在机舱口测温,体温为37.3℃,随即被机场工作人员带回机场隔离区,后被120急救车转运至北京地坛医院。在京中转期间,姜某某全程戴着N95口罩。医务人员采集患者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其它临床诊断依据,3月2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庞星火说,这两例确诊病例表明,新冠肺炎症状的出现会有滞后性,症状也会动态变化。因此,对入境人员实施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特别是采用集中隔离观察是十分必要的。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疾控部门建议,尽量减少国内国际的非必要旅行,戴口罩,少聚集,注意手卫生,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关键词:观察 隔离 入境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