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鸭梨成“压力” 河北农大学生为贫困户线上“带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师春祥
2020-03-26 10:43:00
分享:

蔡桂林家的鸭梨滞销积压。 侯怡成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师春祥)“叮咚,微信收款到账5000元。”听到这一声到账提示后,贫困户蔡桂林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朴实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疫情期间,蔡桂林的5000多斤鸭梨滞销,河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专业19名研究生通过网上“带货”,帮助蔡桂林解了燃眉之急。

  蔡桂林是邯郸市魏县东代固乡邵村人,患有小儿麻痹症,腿部小范围肌肉萎缩,种种原因,家中成了贫困户。2018年,在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蔡桂林承包种植了十三亩鸭梨,这也为他们一家多年来困难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一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2019年,蔡桂林的鸭梨丰收,无论从口感还是品相都属于优质农产品的级别。

  按照往年行情,春节前后是销售旺季,按照往年每斤不低于1元的收购价格,5000多斤鸭梨对于一个贫困家庭俩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然而,一场疫情使蔡家人从喜悦中惊醒,卖不出去的鸭梨成了蔡桂林巨大的“压力”。天气一天天暖和起来,蔡桂林心里越来越着急。

侯怡成帮助蔡桂林将鸭梨装车出售。 侯怡成供图

  恰巧,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农村发展专业魏县籍研究生侯怡成在朋友圈看到了本县鸭梨大量滞销的情况,并将这一情况转发到2019届农学院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的微信群,该专业全体研究生一致决定,通过自身力量尽可能地帮助当地农民。

  3月7日,在该校农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率先和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侯怡成等学生来到村民蔡桂林的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其他学生还通过下基层、进乡村、市场调研等方法进一步掌握相关信息,最终大家决定结合当季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开展网络“带货”营销活动,帮蔡桂林销售鸭梨。

  一时间,身在各地的研究生开始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先是联系各大超市和商场却被拒绝。“后来我们转变思路,决定利用‘网络’销售,通过朋友圈转发来号召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来帮助蔡桂林。”2019届农学院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班班长李贺说。

  在李贺以及岳钢吉、贺杰两位同学的带领下,全体19位研究生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联系到山西省一家银行,通过该单位动员单位员工,订购鸭梨5000斤左右,价格一元一斤。得知这一消息后,该专业研究生和蔡桂林都长叹一口气,丰收的“鸭梨”终于不再是“压力”。

关键词: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带货,贫困户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