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省冬季项目运动队:为了冬奥梦分秒必争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3-26 10:20:31
分享:

  原标题:为了冬奥梦分秒必争

  3月23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一家宾馆里,河北省速度滑冰队7名队员戴着口罩,正在功率自行车上进行体能训练。教练田国俊站在一旁,一边指导着队员调整姿势,一边给他们鼓劲加油,“现在大庆冰场全部处于停业状态,队员们好久没进行过冰上训练了,对冰感肯定有影响。”

  河北省速度滑冰队组建于2016年,现有14名队员大部分来自跨界跨项选材。为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省速度滑冰队7名主力队员一直在进行封闭训练,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其余7名队员因疫情未归队,在家进行自主训练,田国俊每天通过视频督促训练。

  为了让运动员保持状态,田国俊制定了针对性体能训练计划。“我们就地取材,用功率自行车进行核心训练,通过滑板模仿训练器进行直道上的一些技巧的训练,还通过橡皮筋等让两名队员相互配合进行弯道动作的模仿。”田国俊表示,“虽然现在十四冬比赛推迟了,但我们还是在全力备战。”

  与冰上“硬件”不足的省速度滑冰队相比,我省女子冰球队的冰上训练却一直没有停止。3月23日,在长春富奥冰上运动中心内,我省女子冰球队27名队员正在进行封闭训练。当天,也恰逢该队成立三周年,教练于伟华说:“我省女子冰球队是在这里进行封闭集训的唯一一支队伍,吃住全在中心内,和外界完全隔离。今天晚上训练结束了,我们给队员们准备个小蛋糕庆祝一下。”

  于伟华介绍,省女子冰球队春节前从俄罗斯比赛回国后,就来到长春备战十四冬,“疫情期间,我们还制定了针对性比较强的训练计划,比如体能基础训练、对抗训练等。通过这段时间封闭训练,队员们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进步。”

  在省体育局统一部署下,我省冬季项目各运动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奥运备战,努力提升竞技实力。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分散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以及崇礼等地训练,疫情发生后,一些队伍按要求在驻地封闭式训练管理。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介绍,针对疫情和各省防疫要求,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一边采购防护用品一边协调场馆训练,力争保障专业场地训练。

  目前,受疫情影响,我省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三支队伍无法进行冰上专项训练,而省单板滑雪队、省空中技巧队、省越野滑雪队都在三月初恢复了雪上训练。此外,省高山滑雪队参加完十四冬比赛后春节放假,因疫情未能归队,暂时居家训练。“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力度保证训练备战。”刘晓马说,“我们心中的冬奥梦依然坚定,现在更要分秒必争。”(记者陈华)

关键词:运动队 冬奥 河北省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