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白天消毒员 晚上志愿者 一名公交线长的“白加黑”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20-03-25 16:02:19
分享:

  每天晚上,史林都在小区门口担任志愿者。

  每天三次对长城班车进行消毒。

  □本报记者 耿静

  白天,她是一名公交车消毒员,每天给12辆长城班车做三次全身消毒。

  夜晚,她是一名社区志愿者,甭管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她叫史林,公交一公司103路公交线路的线长。

  3月24日早晨5时30分,天还没亮,在公交一公司南院充电站点,42岁的史林已经早早到岗。

  穿戴好防护用具,兑好消毒液,在6时首班车出发前,她要对12辆长城班车进行第一次消毒工作。疫情爆发后,103路公交线路停运,原本是103路公交班线线长的她,第一时间转岗,从2月18日开始,成为长城班车的专职消毒员。

  9时,第一辆长城班车返场,史林穿戴好防护用具,提着消毒喷壶,踩着小碎步上了公交车,开始了她一天里的第二次消毒。

  戴着口罩的她仔细地在车厢地面、拉手、座位、车门、驾驶位等接触率较大部位喷洒消毒水,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先喷洒消毒液,再将消毒液擦干,每辆车的角角落落,甚至垃圾桶都要消毒到位,不能留死角。”自从转岗成为一名消毒员后,史林笑着说,她仿佛变成一个“絮叨老太太”,见谁都叨叨几句,“座椅、扶手、窗户窗槽、投币箱还有驾驶员隔离栏等都不能落下。”这几乎成了史林的口头禅。

  由于每天都要进行消毒工作,长时间接触消毒水让史林的手背上裂出一个个小口子,“必须坚持到底啊,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必须保证每一辆发出的公交车彻底消毒。”

  18时30分-19时20分,长城班车下午班次陆续返场,史林又开始了一天里第三次的消毒工作。

  19时50分,完成全部车辆消毒工作后,史林马不停蹄地回到所住小区——公交园小区防疫监测点。来不及回家吃晚饭的她,拿着爱人装在她兜里的巧克力“垫肚”。

  很多同事都不知道的是,从2月16日开始,史林就已经开始在小区防疫监测点做一名志愿者:“最初每天关注着疫情动向,心里十分着急,尤其是看到保定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的新闻,特别受鼓舞。我就联系了公交园社区,想为守好后方尽一份力。”

  20时-21时30分,是史林在防疫监测点值守的时间,查验出入证、检查体温情况、排查外来出入人员和车辆,这些都是史林的工作。

  “阿姨,这个病毒传染性强,老年人抵抗力低,为了您们健康考虑,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您最好待在家里。”疫情防控初期,很多居民都自觉居家防疫,但仍旧有人想走出小区,史林都会不耐其烦地解释。

  随着疫情形势有所缓解,复工复产同步推进,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记者从公交园社区了解到,目前小区管控卡口还未解除,居民在出入时,还是需要出示通行证并测量体温。

  史林的志愿工作仍在坚持:“只要时间上许可,我就会坚持下去,直到这个防疫监测点取消。”史林说,干事要有始有终。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