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战“疫”】王晗:青春无悔 不负芳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李明
2020-03-23 17:07:35
分享:

王晗展示她的日记本。 李明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李明)“非典的时候我在上高三,住在学校一直没有回家。这次疫情我也一直没回家,但却是因为真真正正地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中。兜兜转转像绕了一个圈,我的青春也算是无悔了。”

  36岁的王晗是保定市竞秀区富昌乡主任科员。干净利落的短发、囧囧有神的眼睛,一举一动都能感受到她的果敢和干练。

  有她在,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慌

  大年三十晚上将近7点到家的她,刚吃了几个饺子,手机就响了。“我当时还在想,这个时间了谁还打电话。”王晗回忆,但随后,电话里的事儿让王晗着实捏了一把汗:武汉返乡人员宋某突然发热。协调人员就医、叮嘱家庭消毒……当忙完这一切,墙上的时钟指向凌晨2点。

  身为乡镇日报信息组组长的她,始终遵循着“第一时间把‘大数据’推送的信息进行核实”的原则。紧张的那段时间,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排查信息传过来,所以,王晗索性就把“家”搬到办公室,其他同事轮班。

  王晗的同事,25岁的王勃说,有一次在做电话排查工作的时候,得知一名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烧,并且该接触者行程复杂,这让王勃十分紧张。“那时候晗姐就一直在我旁边安慰着我。”提起那次意外经历,王勃记忆深刻。

  日报信息只是王晗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富昌乡疫情防控的大事小情都会汇总到她这里。“我就像一个陀螺,每天睁开眼就快速地旋转,但即使再累,也得挺起腰板,给同事们加油鼓劲。”王晗说。

王晗指导同事对数据报表进行核对。 李明 摄

  家人是牵挂,也是坚强的后盾

  工作中雷厉风行,但在家庭生活中,王晗是个内心柔软的年轻母亲。她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刚6岁,平时自己照看比较多,但疫情以来,由于工作需要,有半个月都没回过家,孩子经常会哭闹。

  “一开始我丈夫还能哄着她,但后来他也要上班,我就只能把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不能陪在孩子身边,让我觉得很对不起她。”说起孩子,王晗十分愧疚,“我会在工作的空隙时间鼓励她,告诉她为什么我还不能回去,慢慢的,她也似乎能够理解了。”

  王晗说,在她不能回家的这段时间,女儿掌握了很多新的“技能”,可以自己在钉钉打卡、在线上听网课,还学会了用手机发微信……每一个改变都让王晗倍感欣慰。

  “她的成长让我感动,也让我心安。”王晗说。

  量身定做,撑起企业的“主心骨”

  “她给我们这套文件特别实用,我们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该怎么办,一目了然。”富昌乡泽裕纸业负责人李磊拿着一摞文件展示着说。

  由于富昌乡企业数量多,在企业管理上需下大功夫。为保障员工们的安全,王晗自拟了《企业复工指南》《员工留宿管理规定》和《员工隔离操作细则》,涵盖了出入管控、日常防护、员工隔离操作细则、特殊情况处理等方方面面。

  每一份文件,她都既是起草者,又是执行者。电脑中的21个文件夹、上千个文档和半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就是最好的见证。

  “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只是职责所在,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在王晗的眼中,她的忠于职守并非孤军奋战,许许多多的年轻人都在和她一起履行着这份责任,“我相信,我们燃烧的青春一定会驱逐寒冬,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临!”

关键词:保定,战“疫”,一线写真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