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保定战“疫”】行业大咖在线研讨精神卫生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克谨
2020-03-23 11:12:00
分享:

研讨会现场。 马克谨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马克谨)3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教授,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栗克清教授和国内多名顶级精神卫生专家学者参加的精神科院长线上论坛成功举行。此次线上论坛的主题为《疫情后精神卫生学科的发展和展望》,陆林院士担任论坛主席。

  在此次线上论坛中,栗克清教授应邀进行了主旨讲座——《疫情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生及干预措施》,引起了陆林院士等在线专家学者和业界同行的关注、认可和高度评价。

  论坛邀请了山东省立医院门诊焦志安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李晓白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精神医学系主任况利教授做为此次论坛讨论嘉宾。陆林院士、栗克清教授、焦志安教授、李晓白教授、况利教授分别从疫情后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发生及干预措施,精神学科发展展望,精神卫生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展望三个方面,围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精神卫生体系建设等展开高水平学术研讨。

  栗克清教授介绍,此次疫情会给不同人群带来不同的心理冲击和伤害,因此需要做好疫情中的应急心理干预,同时更不能忽视疫情之后的有效心理干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灾难或疫情等情况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核心症状有创伤性事件再体验、回避和麻木、警觉性增高。根据目前的循证医学,心理治疗像聚焦创伤的认知行为治疗和眼动脱敏疗法是目前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最为有效的方法。

  据介绍,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一般在精神创伤性事件发生后数天至6个月内发病,病程至少持续1个月以上,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个别甚至达数十年之久。

  栗克清教授认为,做好精神卫生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稳定,对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精神卫生工作是公共卫生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应加强对精神专科医院的建设,精神科医生除了熟练使用药物以外,还应该掌握一门心理治疗技术,以提高精神卫生防治水平和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心理干预救治能力。

  据悉,在抗击此次疫情斗争中,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发挥精神卫生防治优势和作用,为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了远程心理援助,派出专家赴河北省11个地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确诊患者和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心理救援。此外,在疫情防控中,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通过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心理门诊及时为公众提供了有效心理疏导。

关键词:省六院,行业大咖,在线研讨,精神卫生建设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