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唐县新闻网 > 本地要闻

唐县“三步棋”做好森林防火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20-03-23 10:29:48
分享:

  本报讯 清明将至,当前进入春季防火关键期,唐县坚持抓好“宣传、管控、打击”三个环节,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3月16日,唐县政府发布公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现代祭祀、文明祭扫”新观念,全年上坟严禁烧纸、燃放鞭炮、点燃蜡烛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可以采取植树、献花、鞠躬拜祭、宣读祭文、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安全方式进行祭祀。同时,通过“喇叭响起来、条幅挂起来、微信转起来、宣传车动起来”,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全县悬挂条幅2千余条,强化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各乡镇村和有关部门在进入墓地祭祀的主要路口、通道设立检查站,对所有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对冥币、纸钱、锡箔、火种等易燃物品依法予以扣留。各乡镇划定野外祭祀防火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建立野外祭祀火源管理责任制度,定期检查;积极协助由祭祀引发的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各村干部对所辖区域严格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防火员和环保网格员齐上阵,划片分包,配发对讲机,对辖区内山场全天候无死角巡逻,巡逻的同时针对文明祭祀等重点工作广播宣传,让群众的防火意识更加牢固。

  严厉打击燃烧秸秆、燎地边、上坟烧纸、野炊等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对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祭祀扫墓中违反本公告规定野外用火的,除依照上述规定处理外,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其纪律处分,并公开曝光。同时,加强源头管控,全面取缔祭祀品销售点,严厉打击买卖行为,从源头上减少野外用火引发火情的发生。截至目前,该县加强打击野外用火巡查,制止非法野外用火105起,批评教育109人,拘留3人,处罚75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